21年90次 讲述老李的故事

时间:2017-12-07来源:马克-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作者:马克-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


坚持21年献血90次的泰安市司法局干部李峰在捐献机采血小板(王峰 摄影)

       今年50岁的李峰,是泰安市司法局的机关干部,从1997年开始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已经坚持献血21年。泰安市中心血站的医护人员对他特别熟悉,喜欢亲切的喊他一声“老李”。 老李先后6次捐献全血2400毫升,84次捐献单采血小板118个治疗量,累计献血量多达26000毫升,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奖者。
       老李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话不多。我能够注意到他,也是在11月30日去拍摄成分科科室建设的过程中,无意间听到采血护士对他说,“老李,这可是你第90次献血了。”能够坚持21年献血90次,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事情,即便我在血站工作了22年,对老李这样的献血者也是不由地肃然起敬。当我要采访他的时候,老李连连摆手,甚至于连给他拍摄一张正面的献血照片,他也不太配合。直到我向他表达,希望用他默默坚持,无私奉献的经历,去引导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固定献血者的队伍,他才对我讲述了一点自己与无偿献血的故事。
       说起第一次献血,李峰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国家还没有颁布实施无偿献血制度,处于有偿献血和政府指令性计划献血的过渡阶段。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按照分配的献血指标集体献血,29岁的他第一个报名献血。他记得,那时的泰安市中心血站还位于租用市口腔医院破旧平房的旧址,市民对于献血救人这件事知之甚少,医院的患者都急等着用血,却只能依靠各个单位硬性摊派的指标去缓解临床供血需求。从那时起,他就坚定信心,用自已的血液挽救更多的生命。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每年定期到血站献血,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这么多年来,老李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很少感冒发烧。我对他说,你这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憨厚地笑着说,我可没有这么高的境界,我是趁着自己还能献血,身体健康,尽可能地用自己的血液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年来,老李不但自己定期献血,还积极地向同事、朋友宣传献血常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作为献血金奖获奖者的他,还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库捐献者资料库,还到市红十字会报名登记了遗体捐献。我很好奇地问他,你做这么多公益,是为了什么?老李说,现在提倡正能量,他这么多年来一直信奉用自已的行动践行着正能量。现在想想,这些年献的血也差不多可以挽救100多个人的生命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提出来,能够让他拿上他的奖牌、证书和一本本的献血证,我为他好好拍照宣传一下,老李拒绝了。捐献完机采血小板,起身穿衣服离开的他,只留下了一句话,却是那么地掷地有声:“我只想平时多锻炼身体,争取再献10年,我想救助200个人!”(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