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中心血站站长论坛”在宁波隆重开幕

时间:2017-12-07来源:输血协会作者:输血协会

        2017年12月7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中小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宁波市中心血站和深圳市血液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心血站站长论坛”开幕式在宁波举行。
        论坛由中小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圳市血液中心朱为刚主任主持,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高新强处长,宁波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委员黄加成巡视员,中国输血协会朱永明理事长,协会建设委主任委员、浙江省血液中心胡伟主任分别致辞,中国输血协会孙绍忠副理事长、郭永建副理事长、戴苏娜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共同出席开幕式。
        朱永明理事长回顾了站长论坛的发起与前三届站长论坛的举办情况:2010年,“第一届站长论坛”在陕西咸阳举行,由咸阳市中心血站承办,主题是“血液安全与发展”,会议发表了《咸阳倡议书》。2013年,“第二届站长论坛”在河南洛阳举行,由洛阳市中心血站承办,主题是“促进、巩固、发展——自愿无偿献血”。2015年,第三届站长论坛在安徽芜湖举行,由芜湖市中心血站承办,主题是“《献血法》实施”。历届站长论坛,紧扣采供血工作的实际、特别是中小血站关心的问题,设计主题、组织报告和讨论。很多报告在几年以后的今天看来,依然具有相当的前瞻思考和实际指导意义,如“团体献血与个体献血的辩证关系”、“亲友互助献血的负面影响与对策”、“献血反应与献血者保留”、“强化政府职能,破解'血荒'难题”、“拓展开发县、乡、村血源工作思路”、“疑似输血后感染的无过错补偿”等。
        本届站长论坛的筹备过程中,宁波市中心血站、中小血站委的依托单位深圳市血液中心、中小血站委的委员单位,从教务到会务各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还克服了临时更改会期等意料之外的困难。在大家的集体努力下,论坛今天如期开幕了,这是协会一年一个大会(双年输血大会、单年站长论坛)的计划动作,也是协会今年的收官活动。
        朱理事长代表协会对承办本届论坛的中小血站委、宁波市中心血站、深圳市血液中心和提供指导的浙江省血液中心表示感谢;对一贯支持和帮助协会和血站工作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宁波市卫计委等各级政府和机关表示感谢;对参加论坛的全国各地的代表表示由衷的感谢!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高新强处长做《我国血液事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十八大后全国血液安全供应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2017年全国血液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对今后的血液工作发展提出了要求,采供血同仁要牢记使命,推动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完善法制组织建设,健全血液安全供应保障机制;完善运行保障机制,促进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充分、协调发展;推进无偿献血文化建设,提升千人口献血率;以患者为中心、持续提升临川合理用血水平;落实法治要求,忠诚履行监管职责。
        随后浙江省血液中心严力行教授,作《素质、修养和能力》报告,强调血站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素质与修养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本届论坛以“血站建设与发展”为主题,聚焦血站建设与发展面临的问题、交流经验、讨论措施,听取和反映参会血站呼声和需求,并向管理部门建言献策。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中心血站站长、副站长等300余人参加,从血站管理、无偿献血招募、信息化建设、绩效管理、后勤保障等多方面进行探讨,介绍和分享各自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中的亮点、新理念、新方法、新设想、新举措等。
        论坛将继续进行精彩的报告,协会官网将持续报道。

 

开幕式



黄加成巡视员致欢迎辞


朱永明理事长致辞


协会建设委主任委员、浙江省血液中心胡伟主任致辞



 朱永明理事长为高新强处长颁发感谢状


朱永明理事长为严力行教授颁发感谢状

 

大会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