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英雄上演“英雄救美”成功阻止一女子跳海轻生

时间:2018-01-06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1月2日凌晨,
妙龄女海口世纪大桥上欲跳海轻生,
我省献血英雄刘筱杰上演“英雄救美”!

 
        1月2日凌晨2时30分许,在海口世纪大桥往国贸方向,下班返家中的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公交车师傅刘筱杰和王定超发现一名女子正坐在大桥护栏外的桥沿上,背对着大桥路面,双脚悬放在空中,随时都有坠桥的可能。见这一情形,两人判断这名女子可能要轻生,趁女子不注意,刘筱杰便悄悄翻过女子背后的栏杆,一把抱住女子,将其往后拽。见女子情绪很激动、拼命挣扎,刘筱杰只好冒着危险借助桥体,稳稳控制住女子,与其一起待在桥沿上。
        随后王定超立即拔打110向警方求助。在等待的过程中,两位师傅试图劝说女子打消轻生念头,女子见自己无法动弹,便放弃挣扎,向两位师傅道出了自己轻生的原由。原来,该女子因为感情被骗,多年的积蓄也随之一扫而空,负债累累,自己的父亲也因病入院,在多重打击下,心理失衡不堪重负,才到桥上想轻生。
         两位师傅在听闻了女子的经历后,便苦口婆心地劝说。警方赶到现场,对情况进行了解后,便和刘筱杰一起将女子抱回安全区域。女子此时仍未放弃轻生的念头,情绪依然激动,不肯配合民警的工作,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民警便强行将其带回派出所处置。
两位师傅的义举在第二天便在线路里传开,同事们纷纷夸赞两人见义勇为的行为。刘筱杰告诉同事,当时没时间考虑情况有多危险,但是能救人一命,再大的危险也是值得的。
         刘筱杰,海南琼海人,中共党员。1997年6月12日,十分热心公益事业的刘筱杰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当他从报纸上看到海南在大力推广无偿献血活动后,毫不犹豫地前往采血车地点献血。在之后的几年中,刘筱杰依然坚持献血,而家人却不知道他已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其家人得知情况后因担心他的身体而有所顾忌,但是在刘筱杰的坚持下和对家人普及献血知识后,家人也开始慢慢支持他的献血事业。
        特别是到后来他成为海口市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一名公交司机后,同时作为一名“双创”监督员,除了献血外,他更是发挥自己的职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平时通过媒体看到缺血求助的新闻后,刘筱杰都会主动联系,在海南临床用血紧缺的时候,即使是半夜,他也会爬起来前往献血点。
        据统计,刘筱杰从1997年开始至今,共献血155次,累计献血近22万毫升,目前是海南省献血次数和献血总量最多的人,被誉为“海南献血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