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点点滴滴热血浓——2017年我市5万人次献血,献血量创历史新高

时间:2018-01-08来源:绵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谢巧芸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过去的2017年,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在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稳步的发展。
        创历史新高  有效保障我市临床医疗用血
        2017年,是一个成果丰硕再创历史佳绩的无偿献血年。2017年我市的无偿献血总人次52795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捐献全血16827000毫升,同比增长了5%;捐献单采血小板2255.2个治疗量,同比增长4%。
        广大市民献血积极性提高的同时,我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组织团体献血活动的热情,也得到了很大的激发。2017年,全市共组织开展团体献血活动280余场次,共有20754人次参与团体献血。
随着献血人数的不断增加,因此受益的献血者及其家属也在增加。2017年我市共有2261人次享受到优惠用血政策,总金额384万余元,为献血者及家属减轻一定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无偿献血“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的社会互助理念。

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献血环境显著提升  主城区固定献血点增至6个
        2017年3月11日,位于游仙区芙蓉汉城法治文化广场献血屋正式启用。该献血屋面积约60平方米,献血屋内结构布局规范合理,温馨舒适,设有等候区、登记区、体检区、献血区、休息区,屋内配有电动采血椅等先进设施设备,堪称绵阳市史上最“高档”的献血屋。该献血屋的落成启用,开启了游仙区拥有固定献血点的新篇章。至此我市主城区固定献血点增加至6个。
此外,盐亭献血屋装修验收工作已完成,安州区和涪城区已完成了献血屋的选址工作。至此,除北川和平武,我市各地均设有固定献血屋。在方便市民朋友献血的同时,我市的献血环境有了大幅提升。


游仙法治广场献血屋启用
    
       
        宣传创新  营造无偿献血良好氛围

        2017年,我市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成功举办了“6.14世界献血者日”大型宣传活动,开展了绵阳市第三届无偿献血爱心大使、形象大使评选活动。
        这一年里,在公交车上、社区宣传栏、街道墙体、邮政报刊亭……随处可见无偿献血宣传内容,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开辟的无偿献血专栏,刊登每月无偿献血采供血信息、血费报销信息,增加了采供血透明的透明度。除此之外,还深入乡镇、进校园、进敬老院送温暖、送文化,举行有奖知识问答,宣传普及血液知识,传播血液人的大爱和温暖。而坐落在市内各处的献血屋,也有独特的温情展现——情人节,为献血者送玫瑰;妇女节,组织志愿者手作插花;重阳节,组织志愿者看望孤寡老人......通过系列工作模式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无偿献血社会氛围。
        此外,2017年全新升级上线的“绵阳献血”微信公众号,集“在线预约献血、查询献血结果、献血历史记录以及在线记录志愿者服务工时”等功能于一体,“互联网+无偿献血”,让爱心变得更简单。这是我市提升无偿献血服务水平的转型升级,也是采供血工作在信息化管理中迈出的一大步。


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无偿献血车身广告

      应急献血  展现绵州儿女大爱情怀
      2017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2017年是充满感动的一年。“8.8九寨沟地震”发生之际正是夏季血液库存紧张之时,我市立即启动血液应急救治预案,第一时间将救命血送到灾区(九寨沟县人民医院)。震后第二天,灾区的伤员陆续转移至绵阳。为保障医疗用血,绵阳市民纷纷走进献血点捐献热血。地震后短短3天时间就有1463人参与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42万余毫升,单采血小板25.5个治疗量。创造了单天献血达714人的记录,采血时间一度持续到晚上11点30分。
       绵州儿女用涓涓热血挽救危难同胞的生命,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共渡难关。

九寨沟地震爱心献血
       
        2018年,我市将继续创新无偿献血招募方式,进一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争取社会各界更大的支持,推动的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把无偿献血这个爱心品牌打造成全市人民引以为荣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