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献血无损身体健康 呼吁广大市民踊跃捐献爱心

时间:2018-01-08来源: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作者:马克

        过了冬至,转眼已到了一年当中气温最低的时期。寒冷的气候使得街头献血人数锐减,给各地市的临床用血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近来,泰安城区内各个固定采血点也遭遇到了“寒冬”,A型、O型血液出现库存严重告急,B型血也低于正常库存警戒线。分析原因,主要是寒冷的天气使得广大市民不愿在街头户外过多停留,而且很多市民还对冬季献血存有顾虑,担心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冬季献血无损健康
 
        其实,医学专家指出,冬季献血同样不会影响健康,反而对身体健康还有好处。许多人因为冬季缺少户外活动,造成身体新陈代谢减慢,一些代谢综合征的亚健康人群会出现各项指标升高的现象。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会有效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此外,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定期献血还可以降低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男子献血还可排出体内过多重金属物质,减少癌症的发生率。因此,冬季仍然可以和其他季节一样参加无偿献血。
 
适量献血有益健康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血由营气和津液组成,两者都来自人体对饮食的消化吸收。因此,凡是符合献血条件的健康适龄公民,由于人体各个脏器健全,脾胃功能正常,献血后气血的来源和补充都很旺盛、及时,因此一次献血200至400毫升绝不会产生气血虚弱甚至气血大亏的情况。
       相反,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绪可以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同时,适量献血还会刺激人体骨髓造血器官,使其始终保持旺盛的造血状态。
 
冬季献血注意事项
 
       首先,冬季温度的降低会导致血管收缩,增加了寻找血管的难度。因此,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下献血,市民可先饮一杯热水以促进血液循环,或者在有空调的采血环境暖和一会,由有经验的医护人员由轻轻拍打肘部使血管充盈,从而扩张血管,便于血液成功采集。
       其次,献血前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献血前一天晚上和当天早晨,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不要饮酒和空腹献血,以免体检不合格而延误献血。
献血后尽可能休息好,多喝水,并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瘦肉、鸡蛋、奶制品、豆制品等,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以给“造血工厂”输送原料,加快血细胞恢复。同时,由于天气寒冷,因此献血后还要注意不要着凉,避免感冒。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急需救治的患者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的无私帮助,不要因为天冷而却步,积极捋袖献血,让急需输血的患者将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爱的温暖。(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