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郭庆生

时间:2018-01-11来源: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姓名:郭庆生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9年10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6年6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5000余小时

        我叫郭庆生,是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的一名干部。参加工作四十一年,其中入伍十年,入党三十八年,更是太原红十字无偿献血服务大队的一名队员兼大队党支部支委(全国无偿献血队伍无数,但将党支部建立在无偿献血队伍中的,只有太原一家)。
        十多年来,无论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我都主动利用周六、日和节假日或其他休息时间,积极参加献血屋、街道、社区、工厂的宣传和招募工作,并动员和组织单位及身边的亲朋好友参加无偿献血,这一切都是在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处理好家庭和社会事务的前提下进行的。
        我每次用四到五小时的时间进行宣传招募和服务工作,向行人发放宣传资料近百份,招募几名到十几名不等的无偿献血者,当然,这期间常能遇到不理解甚至说风凉话的人,我都能以自身近二十年的无偿献血的体验和经历去解释,以在部队医院工作十年和在血液中心业务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去说服教育,使许多本不想参加献血的市民认识到了无偿献血利人利己,无损健康又能救人生命,是一个高尚的、文明的行为,使他们放弃了顾虑,高高兴兴地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例中来,他们中许多人都成了固定献血志愿者,并成为我的好朋友了。
        近二十年来,我共捐献全血5800毫升,捐献血小板一百五十多次近三百余个治疗单位,志愿服务工时5000余小时。在单位,我动员了二十多人坚持献血,其中有三位同事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
        参加无偿献血以来,获得全国金奖五次、银奖一次、铜奖一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五星级奖,并且被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在本单位也是多年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在去年十月参加银行本部举行的“两学一做”演讲比赛中,以我的事例为主要内容获得了特等奖,今年八月份,在工商银行《大行工匠》栏目中,我被誉为“献血英雄”在全行进行了宣传,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我认为,做志愿服务宣传和招募贵在“坚持”,处理不好单位、家庭和志愿服务的关系,不是一名好的志愿者!“两学一做”贵在行动!展望未来,我要永远以党员标准严格要自己,在本职工作和志愿服务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将志愿服务继续坚持下去,为山西省、太原市的无偿献血事业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国工商银行的干部、一名退伍不退色的军人、更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我健康、我献血,我服务、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