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寒冬里最暖心的坚守

时间:2018-01-16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2018年的第一场雪,在郴州人民既殷切期盼又惶恐突至的复杂情绪中到来。怕它不来,没有银装素裹,冬天便少了几分独特魅力。又怕它乱来,如十年前的那一场冰灾,把一座繁华的城市,拖入寒冷、黑暗、孤独、焦虑、静默。


 
         郴州人在盼“雪”,也在盼“血”。
         1月4日,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ICU一名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当天紧急送血两次,5袋红细胞、3袋血小板及时送往临床。
        1月5日,湘南附属医院急诊科接收一例车祸大出血患者。情况危急,当晚进行截肢手术用去16个单位红细胞,次日进行脾脏切除手术用去4个单位红细胞、3000毫升血浆、18个单位冷沉淀、1个治疗量血小板。
        于郴州,雪不来,面对的不过是年复一年的季节更迭。于患者,血不来,逝去的可是不可再生的鲜活生命。
        为了让每一位临床患者都能及时、安全、有效输注血液,郴州市中心血站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大家都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参加无偿献血。采血工作人员们也全力奋战在一线,纵使寒冬来临,也始终坚守岗位。

 
        市城区各街头献血点,采血护士们迎冷风招募无偿献血者,蒙蒙雨天也顾不上撑伞。毕竟多一个人驻足停留,多一个人无偿献血,也许就能多挽救一名患者。


 
        各县市区偏远村镇,也总能看到采血护士们的身影。保障临床供血的重要使命已经成了一道坚实屏障,让她们不怕通过雨水漫过的狭窄道路,不怕偶尔在人生地不熟的村落迷路,不怕吃了上顿不知下顿什么时候的日常,每天都及时从各个县市区赶回血站,哪怕是已经夜里10点多了,也要将血液迅速送到站内检测制备。


 
        为了临床患者每天奔走在福城大地的采血工作人员,是这个寒冬里最暖心的坚守。她们在赶往的路上迎来晨曦,在归来的路上拥抱暮霭,夜里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后,还得继续准备第二天的奋战。她们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担当起及时采集充足血液的使命,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护航。她们,值得我们点赞,向采血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致敬。(李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