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采血一线的时代先锋——任飞

时间:2018-01-17来源: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无偿献血奉献点点滴滴,做更好的自己。”
——时代新人任飞
 
 
       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耀眼的光环,只会勤勤恳恳的做人、踏踏实实的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她就是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医生任飞。

       自1998年10月分配至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以来,她一直坚守在街头献血屋从事体检医生工作,为献血者服务,一待就是20年。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奉献和爱心是她的信念;用专业的真诚的工作态度服务于每一位献血者,是她的座右铭。

       参加工作以来,她凭借娴熟的业务、贴心的服务,严谨细心地解答每一位献血者的疑惑,最大限度地消除献血者对无偿献血的误解,让接受她服务的献血者对献血的认识从神秘到熟悉再成为一名固定的献血者,不少人和她成为了朋友,并带来了更多的献血者,为血液中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20年来,光她亲手服务过的献血者就达30余万人,累计采集血液上亿毫升,曾被评为“太原市卫生窗口服务明星”“中心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近年来,省城临床用血量以年均7%的速度递增,临床供血压力逐年很大。采血一线繁忙的工作使得事业和家务成了一对矛盾。她的父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日常生活离不开家人的照料。2010年青海玉树大地震后,为灾区群众献爱心的献血者在各献血屋前排起了长龙。恰在此时,年迈的父亲因交通事故骨折,急需亲人陪护,孰轻孰重?她想,父亲住院还有医生和母亲照料,但灾区那些在病床上急需血液的伤病患者更需要我们把生命的希望带给他们!她和同事们开足马力,超负荷运转,每天从一大早忙碌到子夜时分,当拖着疲惫的身躯感到医院时,她很自责:自己通过采血挽救那么多人的生命,父亲住院时自己却不在他身边,一丝一毫的忙都没帮上。最后,还是母亲对她说,父亲最赞许她的就是选择从医,一直以她为荣。这让她醒悟过来,内疚感才得以减轻。

        每逢节假日当很多人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时,她带领医务人员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有节日却没有假日,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地为临床患者保驾护航。谁没有父母、孩子,又有谁愿意在节假日放弃与亲人的团聚?可为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她和同事们做到了且无怨无悔。在血源紧张时,只要接到血液告急的通知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双休日,她都义无反顾的返回岗位,投入到紧张有序的采血工作中。

        她常说,无偿献血是无私而高尚的,而自己的一点辛苦比起献血者的爱心奉献也就不算什么了,服务于献血者是本分,是职责。对她来说,最大的欣慰和奖励就是每天经过自己的努力工作,为病人提供生命的保障。她没有惊人的话语和惊天动地的事迹,但能以平和的心态恪守职业道德,立足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

        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尽己所能,奉献自我,这就是她眼中的时代新人标准。作为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医务工作者,她默默的奉献着,忘我地工作着,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扎根一线,立足岗位,愿做一滴鲜血、铺路的沙石、红花的绿叶、那只默默无闻的萤火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