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孟祥获评“2017年健康传播影响力人物”,系全国血站系统第一人

时间:2018-01-22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1月20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部等部委指导,健康报社与相关医学科技机构联合举办的中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部委领导、两院院士、资深专家齐聚一堂,畅谈医药研发、医学创新与健康中国建设。




 
         会上,健康报社发布了“2017年国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2017年国际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公布了“2017年健康报社优秀医学科普作品”“2017年健康报社科普达人”“2017年健康报社最受医生喜爱文章” ,并表彰了在健康与科学传播上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郴州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孟祥荣获“2017年健康传播影响力人物”奖项,系全国血站系统获此殊荣第一人。
 
        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郴州市中心血站自《献血法》实施推行无偿献血以来,本着建人们满意血站、保人民幸福安康的工作目标,致力传播无偿献血科普知识,指导医疗临床科学合理用血。



 
        站长李孟祥从事无偿献血工作期间,深入调研,大胆创新,建立系列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始终把无偿献血的科普宣传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和政治担当,撰写科普文章20余篇在《健康报》《中国人口报》《中国医药指南》《管理学家》《研究与探讨》等重要刊物刊发,网络媒体广泛转载。


 
        近年来,在他的积极举措下,郴州市破解“血荒”困局,探索出无偿献血“郴州模式”,有效确保医疗临床供血充足安全有效,市民无偿献血知晓率大幅上升,每年近4万人次无偿献血,年采供血量15吨余。新华社特派记者报道,以“破解血荒的‘郴州现象’”为题在《新华社专供参考》《湖南领导参考》推介。

         2016年,李孟祥着眼于国内稀有血型血液储备不足、供应不及时困境,创新研究稀有血型血液“非冰冻供应”新模式,保证各种血型血液每天都有新鲜库存,可抢在第一时间及时供应。新模式实行两年来,成功挽救近十例大出血稀有血型患者,多次驰援省内外血站,充分满足了临床需要。他撰写论文《让稀有血型不再稀有》详述该模式,《健康报》大力推介,在“2017年度十大医学科技新闻暨科普作品与科普达人网络评选”中受到众多医学专业人士称赞,为业内同行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对于此项荣誉的获得,李孟祥感到十分荣幸,更为无偿献血事业得到社会的大力支持与认可感到开心。
 


 
        在接受《健康报》记者的采访中,李孟祥就如何做好献血宣传,提出“拓展广度和深度、突破重点和难点”两点工作体会和建议。
 
        他认为,血液是生命之源,无偿献血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推力。拓展宣传广度,就是要把握全媒体新时代特点,借鉴当年国家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经验,大力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规,让无偿献血家喻户晓。
 
       拓展宣传深度,就是要解决无偿献血者、用血者所想知、所应知、所必知的问题,创新宣传模式,强化宣传内容,特别宣传献血者的感人故事,突出无偿献血的临床应用和社会意义,真正实现献血宣传从空洞的口号式“虚招”向感人至深、引领科学献血行为的导向式“实招”转变。
 
        抓牢宣传重点,就是要大力宣传固定献血者,让他们的爱心行为得到社会认可和尊重。就是要抓牢病人家属这支对血液救命最深切感知的人群,让他们明白献血者的无私奉献,从而参与献血。就是要抓牢血站工作人员传递献血爱心的责任担当,用公务员、军人、学生特别是医务人员率先献血的实际行动,引领爱心献血新时尚,让献血自觉蔚然成风。
 
        突破宣传难点,就是要通过科学实例宣传,用身边献血实际益身典范,切实消除“无偿献血有害身体”的错误认识,树立献血有益健康的正确观念,让群众不再谈“血”色变,真正实现“要我献血”到“我要献血”的行为自觉转变。
 

        李孟祥认为,只要始终本着对人们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人民日报》《湖南日报》《郴州日报》和《健康报》等主流媒体对社会的舆论导向作用,一定会让献血者得到社会的更多认可和尊重,一定会让无偿献血成为人人追赶的奉献潮流,一定会营造“无偿献血、人人参与”的积极氛围,为健康中国战略实现贡献力量。(李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