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出院直报”走出免费用血“报账难”困境

时间:2017-05-08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邓远菊 李孟玲


        “没想到现在免费用血报账这么方便,以前用血报账不用出县城,现在用血报账可以不用出医院了,出院时在医院直接报销掉!”郴州市宜章县人民医院免费用血出院直报窗口,到这里办理免费用血报账手续的李先生高兴得合不拢嘴,短短几分钟时间,他便办理了报账手续,拿到了6160元的用血费用。“现在报销的用血费也更多了,又方便又惠民,我们献血者当然高兴!”他开心地告诉记者。
       李先生的免费用血报账经历是郴州免费用血报账发展的缩影。
       李先生是郴州市宜章县一位热心的无偿献血者, 2000年和2003年,他先后两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累计达到800毫升,按照郴州市的无偿献血免费用血规定,他可享受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优惠政策。2010年至今,因为身患疾病,李先生进行过好几次输血治疗,并在不同时期先后7次办理过免费用血报账,总计报得血费56950元。李先生见证了郴州市免费用血报账不断优化,再到实行“出院直报”彻底解决免费用血“报账难”问题的整个变迁过程。
       2015年11月16日,郴州市改写湖南省临床用血报账历史,成为全省最早实行免费用血出院直报政策的市州,并于2016年7月份覆盖全市所有用血的二级医院和民营医院,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全市临床用血费用出院直报联网的市州。这项快捷、简单、高效的免费用血报账惠民政策,充分考虑了献血者的困难,解决了献血者的后顾之忧,受到社会和献血者的普遍好评,彻底解决了社会反映的“献血容易,报账难”的问题。

吹响集结号,开局就攻坚

       2011年4月1日之前,郴州市无偿献血者要报销免费用血费时,只能去到血站报销。谈起以前的免费用血报账,李先生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报销血费虽然可以到血站报销,但有些献血者家住偏远农村,交通不便。再加上报账手续繁复,献血者需要来回跑好几趟才找得齐资料、办得好证明,费时又费力,有的人报销的血费钱与为报账花费的钱都差不多了。”
       2011年4月起,郴州市在城区以外的9个县市设立了免费用血流动报账点,定人定时定点到流动站点办理审批报账手续,并现场一站式报销到位,确保免费用血报账不出县。“我家离宜章县城不远,2011年设置了县市免费用血流动报账点后,我基本就在县城就可以报账了,不用再去市里的血站,方便了许多。但是县城流动报账点的报帐时间是每个月固定的两天,如果有事耽搁了,就只能下次再报销。”李先生认为,在实行免费用血出院直报。
       以前,虽然用血报账模式一直在持续不断的优化,但献血者“献血容易,报账难”的问题并没有的到真正的解决。
       同样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郴州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孟祥。2011年,李孟祥初上任郴州市中心血站站长时,就注意到了“血费报销难”的问题。李孟祥说:“以前,由于免费用血报账点相对集中在市中心血站,加上献血者对报销程序主动了解的较少,资料准备的不齐全,往往需往返几次才能报销用血费用,特别是县市、乡镇的无偿献血者,路途更加远,用血报账更加麻烦。在县市设立免费用血流动报账点后,县市免费用血报账难的问题虽然得到了解决,但由于是固定的两天时间,手续繁复的问题也没得到解决,献血者对此意见非常大,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无偿献血积极性,阻碍了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如何真正解决临床用血“报账难”的问题,在全社会形成“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的诚信氛围,从而增加民众对无偿献血的理解和认同,让更多健康适龄公民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成为郴州市中心血站一直致力思考的问题。
       2014年12月的湖南省血液管理工作务虚会上,郴州市中心血站提出了要在全省首先开展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工作。然而,开展这项工作并不容易。与全市各个用血医院的沟通和协调是开展直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市用血医院数量庞大,情况复杂。各个医院对免费用血出院直报认识抽象,工作无从下手,再加上资金紧张,百万元的软件研发和维护费用以及医院要设备、要人手等等因素的影响,出院直报工作几乎陷入僵局差点停滞。
       “如果你没有用血报账的亲身经历,你就不能深切体会到用血者对便捷的用血报账服务的渴求。如果不是你面对一大堆用血单据对如何报销不知所措,你就不会理解免费用血出院直报的深远意义!”李孟祥在阐述即便重重困难也要开展这项工作的初衷时,如是说。
       李孟祥介绍,“无偿献血,免费用血”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是事关无偿献血大局的头等大事,开展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工作是解决老百姓免费用血“报账难”问题的关键。郴州市每年住院用血的人次约有1.5万,也就是说,如果实现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将有1万人次不必为出院后免费用血报账而愁苦,那将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这是一场注定充满荆棘的硬仗,也是一次一定要进行下去的变革。”李孟祥为首的血站领导班子立下了“军令状”,“直报工作关系到献血者的切身利益,没有条件我们创造条件也要上!”

上下同心,打通“出院直报”绿色通道

       无偿献血免费用血返还工作是一项德政工程和惠民工程,郴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免费用血返还工作。据了解,郴州市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先后出台《郴州市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暂行规定》(郴政办发[2001]50号)、《郴州市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医疗临床免费用血暂行规定》(郴政办发[2009]3号)和《郴州市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医疗临床免费用血规定》(郴政办发[2012]9号)3个重要文件,对不同时期无偿献血免费用血政策做出规定,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献血者的利益,使广大献血者在崇尚文明、奉献爱心的同时,也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真正把“一人献血,全家受益”的社会承诺落到了实处。
       “提出建立免费用血出院直报之初,郴州市委、市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作出批示,同意建立免费用血出院直报系统。市政府还同意对出院直报软件系统进行统一政府招标采购,这给了我们开展工作更多的保障”,李孟祥说,“政府的重视和上级部门的支持,无疑打通了‘出院直报’绿色通道。”
       为了保证更早更好地实施免费用血出院直报,郴州市中心血站在确保采供血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探讨直报模式,研究解决对策,并先后奔赴河北、陕西等地做专项考察,详细了解了开展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工作各个环节、有可能出现的困难以及应对的措施,并根据郴州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成功叩开了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工作推行的第一关后,郴州市中心血站更加卯足了劲。投入大量经费,购买仪器设备;多次组织用血直报培训,抽调专干一家一家医院实地演示讲解,让各级医疗机构更详细地了解出院直报工作和软件系统的具体操作,以便顺利推进;强化宣传,要求各医院在其门诊、报账窗口、病房、手术室、电梯等场所设立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宣传资料架和广告牌,同时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介进行全方位宣传,让老百姓知晓这项利民惠民的政策。
       通过不懈的沟通、协调和宣传,医院和血站之间形成了“免费用血,医院直报”的共识,认识到这项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是血站和医院共同的使命和职责。全市上下形成了一股强大合力,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工作真正进入了快马加鞭的实质阶段。
       2015年11月16日,郴州市11个县市区中心储血点医院及市城区的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湘南学院附属医院率先开展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工作,郴州市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工作正式启动。
       2015年11月18日,郴州市北湖区的程女士在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免费用血出院直报”窗口为父亲报销了1640元的用血费用,是第一例通过直报窗口成功报账的献血者。
       2016年7月份,郴州市完成了所有用血的二级医院和民营医院免费用血出院直报系统的安装,全市免费用血出院直报网络全线拉通,郴州市实现免费用血出院直报全覆盖,宣告“献血容易,报账难”的困境彻底结束。

取信于民,汇聚无偿献血爱心暖流

       记者特地跟随一名献血者家属,在郴州市一人民医院“免费用血出院直报”窗口感受了一次简易直报。通过“出院直报”窗口,献血者或亲属在出院时就可报销用血费用,不用再另找时间,四处奔波准备繁复的资料,直系亲属报账要提供的关系证明也更人性化,不再需要居住地的派出所提供证明,只需要单位或者居委会(村委会)提供即可,确实省事不少。 “血站是人民的血站,血站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推行这项工作,就是为了便民惠民。”李孟祥告诉记者,郴州市实行的免费用血出院直报新模式,不仅解决了献血者反映的报账难得问题,而且献血者免费用血报账比例在全省是最高,献全血报成分血用血费用的,一般献血400毫升可报销金额高达820元,高出全省其他地方260元。 李孟祥介绍,为让更多献血者感受到无偿献血政策带来的惠民好处,郴州市对于献血者可享受终身免费用血的献血量规定也有所创新。在郴州,无偿献血量只需累计达到800毫升,就可以享受报销终身无限量临床用血费用的优惠政策,比《湖南省实施<献血法>办法》规定的900毫升还要少100毫升,是全省终身免费用血献血量规定最低的市州。 据统计,截至2017年4月30日,郴州市免费用血出院直报政策已使353名献血者累计受益265933元。其中,单次报账金额最高的献血者是临武县城关镇的邓圣红,累计献血2000毫升,本人用血5000毫升,报销血费7720元。 免费用血出院直报不仅简化了报账手续,提高了报账效率和群众满意率,无形中也强化了无偿献血宣传,无偿献血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接受,广大市民无偿献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记者了解到,《献血法》实施至今,郴州市共有45万余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1亿7513万毫升。全市献血量超过1万毫升的献血者有582人,超过10万毫升的献血者有21人,最多的达175600毫升。全市涌现出一大批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个人,20256人次获得国家和省级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35个县市区及单位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郴州市也连续八届获得无偿献血先进市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