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宣传走进东郊镇建华山村

时间:2017-05-08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李玮

        2016年我省18个市县中有14个市县出现了用血量超出了采血量的情况,其中有8个市县人口献血率不足千分之三,距16年全省人口献血率近千分之十一的水平相差甚远。普遍存在着乡镇村民对无偿献血认知匮乏,献血率偏低的现象。
        为纪念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在乡镇普及无偿献血理念,改善农村献血率偏低的现状,5月5日,海南省血液中心走进文昌市东郊镇及东郊镇建华山村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随着新农合的不断深入,农村医疗也迅猛发展,无偿献血乡村宣传显得尤为必要。为此,文昌市红十字会向文昌市东郊镇发出建立献血村的请求,东郊镇建华山村积极响应,迅速组织了此次无偿献血活动。
        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无偿献血,海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在活动当天上午来到建华山村委会拉起横幅,并在周边发放无偿献血宣传纸巾,为过往居民讲解无偿献血知识。“献血是什么啊?”、“献血会伤身体吗?”、“献血之后我如果想用血怎么办呀?”面对询问,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向为地村民答疑解惑。
        当天下午,活动如期在建华山村委会门前展开。文昌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康国及东郊镇副镇长钟春燕也来到现场,积极发动村民献血。建华山村村长黄良帅也走上献血车带头献血。“以前只是听说过无偿献血,但献血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都不是很了解。今天血液中心第一次来到建华山村,让我们了解到原来献血不仅不会有损健康,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他人,为自己和家人建立‘血液银行’。希望血液中心今后能够多多到乡镇来,让我们在家门就能奉献爱心!”第一次献血的黄良帅村长笑着说道。
        当天下午共有15位村民成功献血,献血总量3900毫升。据了解,2016年我省农村人口约占全省人口总数45%,然而农民献血比例仅为5.87%。我省目前平均每天临床所需血量大约在8——10万毫升,需要三四百人的爱心捐献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今后,省血液中心将加大无偿献血在农村的宣传力度,不断开发无偿献血乡村,让无偿献血理念真正走入乡镇,让更多的群体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