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坚持献血14年 献出血液近万毫升

时间:2018-02-11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史贝贝
       
        蒋宗滨,是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是国内知名的医学专家。他是热心做公益的人,自2005年1月25日开始第一次献血后,每隔半年都会准时到血站“报到”,据统计,他至今共献血24次,献血总量达9400毫升。他的血型很稀有,是RH阴性O型血,在南宁市稀有血型献血者记录里,献血量排名第一。
        作为一名医生,他亲历过无数患者与亲人之间的死别,在手术中无数次见证了一袋袋血液救活一条条生命、托起一个个家庭希望的时刻。在他看来,定期献血就是一件普通的事,一种责任,不求回报。关于无偿献血,蒋宗滨从专业的角度谈到:失血量超过人体总血量的15%时,才会产生不适感,一次献血不超过400毫升,不到人体总血量的8%,不仅对身体无害,反而有利于增强造血功能,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挽救更多的生命。
        据统计,截止目前,南宁市稀有血型登记在册人数1525人,其中O型645人。2015年1月至今参与无偿献血的稀有献血者共计582人,固定献血者仅118人。虽然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每年都在不断扩大,但因工作、学业变动、联系方式更换等原因,近半在册稀有血型者目前电话联系不上,这也是一旦临床大量或持久使用稀有血型血液,招募、采集稀有血型献血者比较困难的原因。南宁献血办呼吁,希望稀有血型献血者更换联系方式后请及时告知血站,也希望更多人能参与献血。

 
蒋宗滨献血

南宁中心血站站长余梅为蒋宗滨送上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