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王大智:献血救人 呵护生命

时间:2018-02-14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救人是一件好事,献血能救人,我愿意做!”就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让王大智一直延续着自己的献血之路。
  王大智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今年是他献血的第九个年头了,只要可以,他会一直坚持下去。从2009年第一次献血到现在,他已累计献血49次,献血量达71800毫升。其中一次,他还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人于危难时刻。王大智还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特别奖”。
  初次献血400毫升
  今年28岁的王大智是海南省定安县人,在三亚海虹大酒店工作。2月4日,记者在海虹大酒店见到了这位“90后”的小伙子,当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他羞涩地说:“这本来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嘛!”
  献血说简单,其实也并不简单。谈及人生的第一次献血,王大智则表现得认真起来。他告诉记者,2009年,当时他还在海口工作。有一天,在一家广场上看到关于献血的宣传,带着疑惑,第一次走进了献血中心。由于他休息不好,当天血压有点高,医生让他过两天再来。几天后,医生从王大智体内抽出400毫升的血液。当看到鲜红的血液从自己的身体里流到小小的袋子里时,反而让他释然了。
  “以前,对献血认识不足,总感觉会感染一些疾病,心里难免有一些恐惧,但第一次献血后,我觉得那都是谣言。”王大智说道。
  对于为什么要去献血的这件事,王大智告诉记者,这还是来自于偶像的力量。“很久以前,我看到了姚明拍的一则献血公益广告,我很喜欢姚明,那是我们心中的偶像,当时就想偶像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就这样,一颗爱心在王大智心里渐渐萌芽。过了6个月后,王大智再次踏进了献血中心的大门。从此,就再也没有间断过。
  “一开始,家里人很反对,他们和我当初一样的想法,都是对献血认识不够,怕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伤害。”王大智说,但在他的坚持和开导下,家人慢慢地对献血多了一点了解和对自己的支持。“起初,身边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甚至有人觉得我傻。”但王大智总是笑笑,耐心地给大家科普献血知识。
  拉亲朋好友“入伙”
  2015年,一位同事的家人动手术急需血,但血库血量紧张,于是该同事找到王大智,希望他能帮忙。“听说情况后,我马上就去献血。由于有了临床用血,病人的手术也得以顺利进行!”王大智每想起这一件事,心里感到非常自豪。
  “有一段时间,我在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工作,当需要用血的医生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都会请假去海口献血,能够被需要,多远又何妨?”王大智告诉记者,他身边经常有一些手术需要用血的人群,他都尽量帮忙他们。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行列中,王大智经常在朋友圈、同学群里科普献血知识。“我想让大家知道血液很缺,有很多人都需要用血,希望他们加入长期献血的行列中,这也是一件好事。”王大智说。
  千里送血救人于危难
  2015年3月13日,是让王大智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他第一次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功救了一个小女孩。“2015年,我接到海南红十字会的通知,有一名和我配型初步相合的女孩亟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问我家长同不同意。当天晚上,我就打电话回家如实相告,父母并不知道何为造血干细胞移植。”当得知这能挽救他人生命时,善良的父母答应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你去做吧!”“后来,他和女孩的血成功匹配,这像中了五百万大奖的几率。”王大智现在谈起往事时,仍难抑制心中的喜悦。
  2016年4月6日,王大智作为志愿者,乘飞机跨越2000多公里将一位姓蔡的先生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护送到上海。“16时30分的飞机,我们14点左右就到机场候机了。当时带着造血干细胞,深感责任重大,如果患者不能及时输入造血干细胞,将会有生命危险。”王大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造血干细胞保持常态化,他在护送过程每隔几分钟就要轻微摇晃一下装在恒温箱里的造血干细胞。
  但天公不作美,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晚点了,急得王大智快要哭出来了。“最终飞机在19时30分起飞,到上海那边已过了23时,患者的父亲和医生早就在机场等我了。”王大智告诉记者,当他在交接书上签名、造血干细胞输入患者体内时,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了下来。
  这几年来,王大智动员了一些人加入中华骨髓库。他说:“他们加入中华骨髓库前,我会普及一些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知识,打消他们的顾虑。”
  誓言将献血进行到底
  “我们厨房有二十多人,大部分都已经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中来。”王大智告诉记者,在加入献血队伍之前,同事们心里也有点想法,后来看到自己每个月都去捐献血小板,也没有什么大碍,才放下心里的疑虑,都跟着他去医院献血。
  王大智的同事莫位云告诉记者:“我之前也献过血,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暂停了,后来看到王大智一直坚持时我也去了,大智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都是大智带我们去献血的,我2017年就开始献血了,他带动我们十多个人去献血。”同事高芳炳说。今天38岁的炒锅师傅陈明奋告诉记者,他现在在厨房工作比较忙,准备过完春节去献血。此事,他的家人也很支持。
  现在,王大智每个月都要去献一次血小板。“现在手臂上还有针孔。”王大智给记者看了他的手臂,一个红色的小点,清晰地印在手臂上。“我会继续坚持去做,我也希望新闻媒体也多科普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王大智对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