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献热血 为白血病儿童送上“37℃的温暖”

时间:2017-05-08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胡秋月
                         
        据浙江省血液中心统计,仅浙大儿院一家医院,每年约需要6000人捐献全血、1500人捐献血小板才能满足治疗用量。对白血病儿童来说,每一份无偿献血者捐献的热血,都是宝贵的生命礼物。
5月5日,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浙江省血液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联合主办“爱 温暖”——“37℃的温暖”白血病儿童关爱项目暨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立八周年活动启动,通过“爱心病房”计划、“温暖盒子”计划等,给予白血病儿童不一样的病房童年。
 
打个喷嚏就有可能颅内大出血

        在项目启动现场,来自宁波慈溪的杨女士代表白血病患儿的家长,讲述了她7岁女儿小施润的故事。7岁的小施润,原本应该跟同学们一起坐在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上,聆听老师的授课,但却因为突发血液病,从今年2月24日开始一直待在了医院。
        杨女士告诉记者,“那天白天她还开开心心地上学,傍晚爸爸不放心她腿上的一个豌豆大的,一个礼拜没有消退的淤青,所以放学后带孩子去当地医院检查,谁知查出血常规异常,当晚就转院到了浙大儿院。”
        医生诊断,小施润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杨女士说:“在接下来的治疗过程中,每一次化疗后的三四天内,血小板会急剧下降,如果不能及时输上血小板,就可能处于大出血的危险中,打个喷嚏就有可能颅内大出血,上个厕所有可能肠道大出血,咳嗽几声有可能从嘴里喷出血来,总之身体一切的器官随时都有可能变成一个关不住的水龙头,使身体里的血液喷涌出去,而血小板是唯一的救命黄金。”住院至今,她已输注红细胞5次,血小板4次。
        像小施润这样的白血病患儿还有很多。浙江省卫计委医政处王献文介绍,我国目前约有400万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约4万名,其中50%是儿童,以2—7岁的儿童居多,小儿白血病发病率为3-4/10万。
        由于白血病儿童治疗周期长,而且普遍存在输血需求,每一份无偿献血者捐献的热血对白血病儿童来说,都是宝贵的生命礼物。据浙江省血液中心统计,仅省儿童医院一家医院,平均每年用血量红细胞为180万毫升,血小板为2000治疗量,血浆为130万毫升,相当于省儿童医院每年约需要6000人捐献全血、1500人捐献血小板才能满足治疗用量。
 
“37度的温暖”

        “与一般儿童可以欢度快乐童年所不同,白血病儿童要在病房度过艰难的疾病童年,他们需要接受骨穿、化疗,要无数次承受化疗带来的恶心、呕吐、脱发等。在病房漫长的治疗过程中,白血病儿童幼小的身体经历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傅君芬说。
        化疗除了杀灭癌细胞,还会对正常血细胞大量杀伤,因此每个疗程中都需要输注大量血液,同时需要承担巨额的治疗费用。“看一场电影、给爸妈买张躺椅、要一个挖掘机”,治疗所需的高额费用,也让孩子们很难实现这些看似普通的愿望。
        傅君芬副院长介绍说,37度是人体最舒适的温度,而“37度的温暖”项目旨在为白血病儿童募集治疗过程中所需的大量血液,减轻白血病儿童家庭的负担,鼓励孩子们积极面对治疗,给白血病孩子带去的也将是最贴心最温暖的关怀。
        据了解,项目将具体分为“爱心病房”计划、“希望树”白血病儿童微心愿计划、“温暖盒子”计划、“圆梦行动”等。比如心病房”计划,以省儿童医院每个月的平均用血量为招募目标,每月招募全血500人次,成分血125人次,为白血病孩子募集治疗所需血液。“温暖盒子”计划,为每位入院的白血病儿童提供一个内含住院必须品的“温暖盒子”,为其提供入院方便,降低孩子的入院恐惧感,并减轻其家庭负担。
 
献血 现在献血 经常献血

        “你能做什么?”“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这是今年世界献血者日提出的口号。在浙江省内,就有一群奉献自己的热血,为患者筑起生命桥梁的“红马甲”。自2009年5月5日,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爱心志愿者投身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爱心公益事业中。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同时经常行走在街头各流动献血车边,无私奉献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做好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服务。他们坚持自己认为应该去做的,这些“应该”温暖着别人,牵动着别人,感动着我们。他们已成为一道象征城市文明进步的亮丽风景线。
        本次活动对2016年表现优异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个人、项目进行了表彰。浙江省志愿服务优秀集体——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闵永合、吴月琴;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徐亚娟、陆红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小城志”之热血护航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