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严寒,苏州数千名医务人员捋袖献血(图)

时间:2018-02-27来源:苏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刘兰兰 董春蕾


        在人们忙于过年,临床用血紧张时,苏州的医务工作者再次挺身而出集体捋袖献热血。据统计,从1月30日开始至今,苏州市区卫生计生系统已有2100余人展臂献血,为这座城市的“生命之河”注入了60多万毫升鲜血。
 
  很多老面孔
 

市卫计委主任谭伟良无偿献血。
 
  仿佛往日情景重现,又是在春节前,又是临近中午,又是在平泷路188号,市卫计委主任谭伟良快步登上献血车捋袖献血,多年来年年如此。谭伟良说,献血有益健康。市立医院纪委书记胡力进,近20年的时间里已经献了14000毫升的血。曾经在市中心血站工作过的他,深知每逢年关临床用血紧张,他身体力行,每年都坚持献血。他说一定要坚持到60岁规定不能献血时。
 
  苏大附二院内分泌科主任胡吉,也是采血护士眼里的“老熟人”。2002年作为研究生,胡吉第一次参加了华山医院组织的义务献血。在献血的过程中,胡吉无意中发现自己的血型属于Rh阴性O型血,也就是传说中的“熊猫血”。
 
  胡吉骄傲地说,白求恩应该也是这种血型,这种血型是唯一一种不需要配型就可以直接输给任何人的,因此,在很早以前也用于紧急情况下没有配型条件时使用。因为他的这种血型稀有,每遇患者急需同型血液他便全力救急。截至今年,胡吉献血量已达5000毫升。
 


一起参加无偿献血。
 
  亲友齐上阵
 
  献血现场最温暖的画面,莫过于夫妻、母子等亲友相向而坐共同献血的一幕。不仅自己献血,不少医务人员还“捎”上家人。
 
  这次献血,市立医院东区住院处尹洪琳可谓全家总动员,她不仅喊来先生,还叫上了妹妹、妹夫加入献血队伍。她说原本儿子也要来的,但因为今年儿子在国外读书没有办法过来。市立医院东区周芳,因为体重不达标,已是第三次动员儿子来献血了。女儿在新加坡读书的夏伟珍护士长,今年动员了放寒假的侄女来参加无偿献血……
 
  不仅献技术
 
  在献血现场,可以看见不少步履匆匆的身影。医务人员利用工作间隙赶来,耐心排队等候,献血完毕又从容赶回工作一线。
 

无偿献血,挽救生命。
 
  作为医务人员,他们懂得献血对一个人来说是一件很小,很普通也无碍身体健康的事,但对另一个亟需用血的患者来说,很可能就是一份生的希望。因此,每年春节用血紧张期间他们毫不犹豫,从容淡定走向采血车,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我觉得献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既帮助了他人奉献了爱心,又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只要身体健康,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是不少参加医院献血活动的爱心献血者发自肺腑的话。
 
 
  每年,当人们踏上返乡团圆的列车,当千家万户沉浸在浓浓的春节气氛里,苏州市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职工,用行动守护着岁月静好,书写着博爱、奉献的篇章。
 
  救人,不仅献技术。或许某一天,那些流向患者身体里的救命血,正好隔着袋子与正在忙碌救人的他们的“主人”重逢,这该是多么的奇妙。(姑苏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