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万人继续用热血铸就城市骄傲

时间:2018-03-01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这一年  为全体市民用血安全护航

 

        在市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17年,大连市血液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全体职工秉承“团结、求实、人道、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了采供血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国大部分城市供血紧张常态化的严峻形势下,通过创新机制,拓宽工作渠道,做到了献血淡季不淡,全市城乡供血基本保持在平稳状态,有效保障了临床3万多名需要输血救治患者的用血需求和血液质量,献血者和受血者满意率达到99%以上,大连市十届20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中心被授予辽宁省文明单位、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2017年大连市约有10万人参与无偿献血,其中固定献血者2.9万人,稀有血型献血者630余人,固定捐献机采血小板献血者1513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384人,2017年参加志愿服务2886人次,无偿奉献25595小时。2017年,通过加大临床输血督导检查力度,严格控制不合理用血行为,全市不合理用血率下降9%,全市城乡每天有400名献血者在街头12座爱心小屋献血满足用血患者的临床救治。
 



 

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做好保障

 

        2017年下半年,临床输血率快速增长,特别是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条件下,中心针对该情况实行严格计划供血管理,增加与用血单位的沟通频次,通过查看医疗机构库存量进行限制性发血,全市城乡用血统一调配,将有限的血液资源合理分配。10月至11月,我市各种血液成分的临床供血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全年发血准确率和及时率达100%,全年血液过期报废率为零。

 

打造大爱连心无偿献血城市品牌

 

       全方位提高无偿献血宣传度。在国家和大连市各媒体、网络发表新闻稿件1076篇次。制作2个无偿献血55秒电视公益广告并在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中心梁晓华主任亲自录制的“政务形象 公益报时”无偿献血宣传被大连新闻广播播出252次。
 


 

      通过大连广播电视台、大连晚报、半岛晨报微信公共平台、交通广播、天健网等媒体及时报道献血典型、系列活动和淡季血液招募等19个专题。有序推进信息化在采供血工作中的作用,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改版,增加中心与献血者的互动功能;完成“爱献血”手机App的搭建、安装与使用,为献血者提供简单、便捷的献血业务服务,增加中心与献血者之间的沟通,便于中心收集献血者的行为数据,为乐意对献血进行宣传和推广的志愿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针对血液供需情况,适时开展“热血的你最幸运”迎春节、“感恩母亲节!特别的爱给美丽的你”母亲节、“这个七夕,就是不一样”七夕节等献血系列活动。201、202路有轨电车无偿献血公益广告宣传车正式上线运行,形成贯穿大连东西走向的流动无偿献血宣传线路,推动无偿献血在大连市的宣传普及不断深入。

 

传递大爱连心 开展献血系列活动

 

       为感谢拯救他人生命的无偿献血者,赞颂崇高的奉献精神,6月14日举办纪念“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表彰暨“大爱连心”主题演讲分享会,表彰了2014-2015年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和奉献奖获得者和2017年大连市“献血之星”。
 


 

      会上分享了优秀献血者代表的感人故事,传递了利人利己的温暖情意;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讲述了在搭建献血者和用血者爱心桥梁过程中的切身感受;“受血者家属给无偿献血者的一封信”,让献血者真切感受到无偿献血,挽救生命的人间大爱。开展“血液中心开放日”活动,大连市青少年记者学会小记者团、大连市青少年宫等8大青少年团体共43批次约2400人走进血液中心,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