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互助献血即日起叫停

时间:2018-03-01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郴州市中心血站

        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消息,除边远地区以外,2018年3月底前全国停止开展互助献血。按照国家卫计委、湖南省卫计委有关规定,我市将从3月1日起叫停互助献血。
        互助献血是无偿献血的一种方式,可追溯至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献血法》第十五条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因此,与个体及团体的无偿献血相比,互助献血的指向性、目的性更强。
        我市自2012年1月开展互助献血。不同与其他地区,郴州的互助献血以人为本,把“急救用血立即供血,互助献血优先供血”作为工作方针,没有不献血就不供血的强制性,也没有不献血就没血供的依赖性。而是以鼓励动员为主,大力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无偿献血理念,达到巩固和扩容采血量、扩大无偿献血宣传群体、珍惜血源、培树爱心,构建和谐社会之根本目的。
        由于郴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无偿献血自实施起便得到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广大市民无偿献血积极,郴州互助献血也从未被当作缓解用血紧张的“救命稻草和济世良药”,而是作为无偿献血的补充方式良性开展,“血头”无空可钻。2017年全年无偿献血人次达到36875人次,较2010年增加5446人次。
        “结合近年来郴州无偿献血工作发展良好态势,停止开展互助献血并不会对我市临床医疗供血造成巨大冲击,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激励市民自愿参加无偿献血的积极性,生命救援不再被互助献血单束缚,而是变成无私奉献、感恩回馈的自觉行动。”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孟祥说。
另外,我市医疗临床用血量还在增加,2017年较2010年增长了近14%。李孟祥表示,郴州虽从即日起不再提互助献血,但互助献血精神应该继续弘扬。
        为保障全市医疗临床用血,市中心血站会更进一步加强采供血服务,用行动感召献血者,并切实为献血者和用血者谋福利,让广大献血者得到社会更多认可和尊重。各用血单位应持续做好对患者亲友的献血动员,履行科普无偿献血知识和国家相关政策的职责,医务人员积极入病房宣传无偿献血,让更多的患者及其亲友全面理解、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为社会及自己的亲友献上一份热血大爱。也希望公务人员、军人、学生特别是医务人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为公众起到表率作用,引领更多的人在无偿献血的公益道路上由“知”向“行”。(李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