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爱心相携   

时间:2018-03-03来源:许昌市中心血站作者:许昌市中心血站
 
        他们是一对相敬如宾,互敬互爱的夫妻;他们是爱心奉献,乐善好施的优秀典范,在长达19年的献血路上,他们俩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一路播洒爱的芬芳。19年来,夫妻俩累积献血201次,献血总量达80200毫升,相当于16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和,是许昌市献血量最多的一对夫妻。他们,就是许昌市文峰献血屋的常客——张二鹏和吴艳红夫妇。



 坚持献血19载 无偿献血已成为生活的常态  
 
         2月27日上午8时,和往常一样张二鹏、吴艳红夫妇又结伴出现在了许昌市文峰献血屋,前来捐献机采血小板。今年54岁的吴艳红面色红润,和颜悦色,如不是身份证上暴露了她的年纪,一点看不出她已年过半百。“我爱人还不到献血间隔期,在家闲着没事儿,今天也和我一起过来了。”吴艳红女士一边说着,一边进行着采血前的准备工作。“每年定期参加献血,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俩都是普通人,为国家做不了太大的贡献,但通过献血帮助别人,挽救他人生命,我们觉得很有意义、很光荣。”吴艳红说。回想自己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吴艳红还历历在目。时光要追溯到1999年9月19日这天,当时她和同事路过建设路,看到停靠在那里的采血车,出于对无偿献血的好奇,她没有过多犹豫就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献血后她把自己参与献血的事儿告诉了爱人,并向他分享了自己献血的感受,得到了爱人的大力支持。但由于当时工作忙还要带孩子,她渐渐淡忘了此事。半年后,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他的爱人不仅也加入了献血队伍,而且还成了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应急献血志愿者。 “当时,我对捐献血小板不了解,听爱人回来说,捐献血小板的时间相对献全血而言要长得多,需要一个多小时,并且在捐献的过程中只提取血小板这一种成分,其它血液成分还需回输到献血者体内。听他这么说我感到很担心,害怕对他的身体不好,也担心会传染上什么疾病,为此没少给他生气。为了消除我的顾虑,后来他再去献血小板时候就约我一块去了。”在文峰献血屋,吴艳红了解到,正常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血前水平,比捐献全血恢复时间要短得多,不仅无损健康而且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帮助时,吴艳红也心动了。“我平时喜欢看新闻,看到不少地区因为血液紧张,患者的治疗只能推迟时,我心里就特别难过。献血无损健康,救人利民利已,就这样我和爱人就坚持了下来。”从此,张二鹏夫妇不仅逢人便宣传献血的好处,而且自己身体力行成了献血屋的“常客”,只要达到规定的献血间隔期限,他们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献血屋。



夫妻互相鼓励 献血超8万毫升

  捐献机采血小板对于血液质量要求很高,为了能提供健康的血液,张二鹏总是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坚持锻炼身体。“献血对身体健康要求比较高,这也是我坚持运动,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动力,常年坚持献血让我保持了正常体型,更加健康了,连感冒也很少得过。”张二鹏说。不仅自己献血,他们夫妻还积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积极加入献血队伍,如今在他们的带动下,他们的女儿、哥哥、嫂嫂及所在小区里不少熟人也成了献血队伍中的一员。吴艳红告诉记者说:“我们只是一对平凡的夫妻,为国家作不了太大的贡献,今后只要身体允许,我和爱人会一直坚持献到国家规定的60周岁为止,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他们自1999年起开始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已坚持了19个年头,几乎每个月,在我市文峰献血屋都能看到他们夫妇二人的身影。“每次看到他们过来,我们都觉得像似看到了亲人,由于我市成分血的采集采取的是预约制,也就是医院提前一天报用血计划,我们血站再根据用血计划进行针对性的采集。多年来,他们夫妇二人作为机采血小板志愿者,不讲条件、不计报酬,随叫随到,无私的捐献自己宝贵的血液,使濒危的患者得以重生,这种精神让我们倍受感动。”在文峰献血屋工作的采血护士刘艳介绍说。
     在张二鹏家里,笔者有幸看到了他们夫妻二人19年来参与无偿献血的凭证——47本献血证,7本市级、国家级无偿献血荣誉证书和一尊水晶奖杯。看着摆了满满一桌子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张二鹏夫妇也吃了一惊。“我们平时一到献血间隔时间就去献血了,没想到不知不觉中已积攒了这么多献血证。再过几天,我的间隔期就到了,到时我还要去献血小板。”张二鹏自豪地说。
           成分输血是现代输血的方向,是输血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它以针对性强,纯度高,疗效好,副作用少等优点广泛应用于临床,目前已把成分输血临床应用比率,视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医院掌握与运用现代医学技术水平的标志之一。随着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发展,我市成分血的临床使用率已高达99%以上,其中需求量最多的就是机采血小板。 据统计:近年来,我市医疗单位对血小板的需求量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为此许昌市中心血站站长闫惠玲指出:无偿献血是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以来,能够连续16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与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是密不可分的。在我市的无偿献血队伍中,不乏夫妻携手献血,父母、子女全家献血的感人事例,张二鹏、吴艳红夫妻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十九年如一日,初心不改、爱心不变,无私地捐献宝贵的血液,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这种爱心义举,令人敬仰,更值得称颂。在此,也真诚希望在他们的引领下,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无偿献血,尤其是机采血小板的行列中来,以实际行动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