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牵手献血的哈萨克族夫妻好样的!

时间:2018-03-07来源:昌吉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作者:昌吉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
      他,3年来,4次参加无偿献血,共计1300毫升;她,3年来,4次参加无偿献血,共计1500毫升。按救治一名病患需用400毫升血液计算,两人献出的“一腔热血”可以救助7人(次)。虽然他们在千千万万的献血者中不是献的最多的,也不是献的时间最长的,但是他们朴实的话语却深深打动了我。


  他叫巴合特亚尔,她叫巴合提古丽,是一对哈萨克族夫妻,来自奇台县五马场乡,他们在人群中非常普通,汉语也不是很流利。但夫妇俩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同时,还发动身边的朋友积极参与。这种助人为乐的正能量,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
      在体检的过程中,我们聊了起来,巴合特亚尔说到:“我是2015年6月偶然接触到无偿献血的,当时是和乡里的朋友一起来奇台办事,中午吃完饭,无意间看到了停在奇台宾馆门口的献血车,我就问朋友这个大车是干什么的,朋友说是献血的,他之前就在这个车上献过血,献完以后感觉还挺好的。今天咱们要去办事的地方正好中午下班了,没事,咱们去献个血吧!在朋友的带领下,我就走上了献血车,通过一系列流程,顺利献了400毫升血。我也没想到从那次开始,我就每年都来献血了,而且媳妇也从原本的担心,变成了支持,最后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妻子巴合提古丽至今还记得,她第一次见到丈夫回家胳膊上缠着绷带,以为丈夫受伤了呢,吓了一跳。丈夫说我刚才和老乡一起去献血了,听说能献血的就是身体健康的标志,不仅对自己身体好,还能救别人的命。对于上学不多的她来说,不太能理解丈夫的话,总觉得抽了那么多血,会不会对丈夫身体不好,很是担心,但是日子一天天过去,看到丈夫身体也没有什么问题,人反而比以前更精神了,这才放心了。
      献血间隔的时间到了,巴合特亚尔收到了血站发来的短信,提醒献血间隔已到,欢迎再次献血,这次他想带着媳妇一起去献血。在他的动员下,媳妇和他一起来到了献血车,经过体检化验,媳妇巴合提古丽顺利献血400毫升,但是这次巴合特亚尔却因为没有休息好,转氨酶偏高,没能如愿献血。经过了一次献血的体验后,巴合提古丽自己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献血的好处,自从那次以后,夫妻两每年都要相约一起来献血。
      这对普通的哈萨克族夫妇,上的学不是很多,语言也没有那么华丽,他们献血的原因就是那么简单:“我们身体好的呢,献出一点点血,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害处,但是可以帮助别人,挽救病人的生命,是一件引以为豪的事情。我俩可以捐献血液,说明我们的身体很健康,只要身体允许,我们会一直坚持献血。”(骆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