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召开全市血液管理工作会议

时间:2018-03-10来源:衢州市中心血站作者:王彩云

        2018年3月7日,全市血液管理工作会议在衢州市中心血站召开。衢州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张福俊,医政处处长陈洪雨,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分管局长、献血办负责人,及各临床用血医院分管院长和输血科负责人等共计43人参会。会议由卫计委医政处处长陈洪雨主持。

 
        会上,中心血站支部委员廖蓉仙从工作指标、机构设置管理制度、临床用血规范等方面对2017年度全市临床用血管理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中心血站副站长胡锋华对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进行了总结。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以四个“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全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无偿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创历史新高。
        中心血站吕豪站长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充分认识血液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当前,季节性、结构性“缺血”依然存在,血液安全保障也亟需提高,要更一步创新宣传方式,通过个人自愿+团体结合模式保障血液需求。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要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多措并举,有序安排工作进度,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工作目标。三是要提升服务能力,加快信息化建设。争取早日实现血费医院直报,为献血者提供便利。



 
        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张福俊指出,近年来,我市血液管理工作得到长足发展,血站和各医疗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献血法》始终以推进无偿献血和确保血液质量为中心,强化技术培训,血液安全管理呈现出较好的局面。张福俊委员对2018年工作强调了两点。一是推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血。要求各医疗机构把合理用血作为医疗质量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落实。规范用血标准,严格用血指征,积极推广自体输血技术,节约血液资源。二是规范严格管理血液工作。强化安全用血责任意识,落实岗位责任,严把血液质量关,要科学合理地采血、储血和用血,既要建立保障医疗用血的长效机制,也要制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采供血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要加快推进临床用血信息系统的建设,规范医院输血科建设,梳理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标准,依托市血液质量管理委员会认真开展全市临床科学合理用血培训,定期开展医疗机构血液管理督导评价和考核制度。
        医政处陈洪雨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一是要求各单位要围绕问题抓整改。要对照考核结果,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二是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确保血液供应和安全,建立健全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三是体现特色抓亮点。创新宣传方式和渠道,完善政策,优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