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召开2018年血液管理工作会

时间:2018-03-15来源:九江市中心血站作者:九江市中心血站
     
       3月9日,“2018年九江市血液管理工作会”在市急救中心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17年九江市血液管理工作,交流工作经验,部署2018年工作。九江市卫计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徐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县(市、区)献血办主任、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医政股股长,各县(市、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分管院长、各县(市)血库主任,市直医院及解放军171医院分管院长、输血科主任,市区直接供血医院配血室或检验科主任,采供血机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武宁、都昌血浆站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九江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杨小芬通报了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及临床用血工作情况情况,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九江市妇幼保健院、修水县、德安县、湖口县、九江石化总厂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九江市中心血站站长助理陈红代表市中心血站接受“血液安全管理质量控制中心”的授牌。随后,徐端总经济师充分肯定了全市血液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市血液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与严峻挑战,并就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做到“五个抓”:一是抓宣传重点,确保血源充足稳定。要建立全方位献血宣传模式,坚持深入推进县区无偿献血,主动应对季节性缺血问题,调动社会参与宣传的积极性。二是抓服务重点,营造无偿献血氛围。要深入推进献血直报工作,全面落实无偿献血优惠措施,提供优质的献血服务。三是抓管理重点,提升科学用血水平。要科学合理地做好血液监督管理工作,多方式开展临床用血监测工作,对临床医务人员进行输血法规知识培训,积极引进开展各项新技术、新项目,加强输血不良反应规范化管理。四是抓安全底线,持续保障血液供应。是严格控制采供血主线关键环节,持续改进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不断加强血液检测工作,着力提升采供血过程的综合管理水平。五是抓监管创新,提升血液管理水平。要健全组织,加强培训,加强指导。
       会议的最后,徐端总经济师最后强调了2018年工作的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采供血机构、各医疗机构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监督管理、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做好以上3项重点工作(宣传、服务和管理)、1项底线工作(保障血液质量安全)和1项创新工作(发挥质控中心的牵头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