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之热血英雄——高晓妹

时间:2018-03-15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江西省血液中心

        “高晓妹先生您好:您于2018年2月4日献血一次,血型A+,检验结果合格,即将发往医院,感谢您的无私善举,愿好人您一生平安。” 春节前夕,高晓妹仍然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文教路的江西省血液中心,检测、献血,一切按部就班。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后,经过血液中心对献血样本的检验,2月19日,大年初四,对方给他发来了这样的短信。实际上,他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一两条这样的短信。

       
       
         “
不花一分钱的举手之劳”——183次伸出献血的胳臂
         3月11日中午12:00,记者见到了高晓妹,穿着深色外套的他并没有想象中的高大魁梧,朴实的外表下,却散发着一种内在的刚毅气质。刚下完课的他背着装满教材和笔记的书包,手上提着一个便携开水壶走出课堂,走廊上过往的学生向他问好,他一一点头,微笑致意,整个人显得非常精神,热情洋溢。高晓妹笑言:“我是想让大家知道做公益、行善是真正能让人精神焕发的。”
         对于献血183次,是何感受?高晓妹平静地说:“如果不是你告诉我,我早已忘记了自己的献血次数。183次,仅仅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但谈及对献血的感受时,他的神情中带着些许自豪,更有一份严肃:“我是一个普通人,没有想过做多么伟大的壮举,只希望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32年献血之路,高晓妹捐献了全血18次,累计6600毫升;机采血小板165次,306个治疗量。到目前为止,他的献血量在全省都名列前茅。
          1985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的高晓妹响应学校的号召,第一次走进献血点,捐献了200ml全血。“用我的血,去救更多的人。”这是高晓妹的初心,也正是这份初心,开启了长达32年的爱心“之旅”。之后,他每年都主动献血,几乎满足了间隔要求就前往献血点。2005年初,献成分血开始在江西普及。“间隔期大大缩短了,全血采集一年只能两次,最多只能救四个人;采集血小板一年最多可献24次共40个治疗量,可以救40个人。所以我就选择了献成分血。”高晓妹说。
         江西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献成分血对身体的要求比全血更高,而且机采血小板需要在血液中心指定献血点进行。因此,高晓妹每隔14天就要去江西省血液中心进行一次机采献血。流动的血液运载着生命。采集一个治疗量血小板需要进行四个循环共35分钟,高晓妹一次要采集两个治疗量。面对每年20次,每次长达70分钟的采集过程,他却谦称这是“不花一分钱的举手之劳”。
        “爱心没有终点”——32年献血路影响身边无数人
         无数的奖章是对“热血英雄”壮举的肯定。因为坚持爱心献血事迹突出,高晓妹先后5次荣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7次荣获江西省无偿奉献奖金奖,获得江西省热血英雄奖杯,被誉为江西省最佳无偿献血之星、江西“热血英雄传播大使”……在这段“正在进行时”的“爱心”之旅中,高晓妹一路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献血也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就连去北京旅游,他也在异地献血,以这样特殊的方式为旅程注入新意义。

         32年的献血之路,靠的绝不是五分钟热度而已,而是爱心、毅力和奉献精神。让高晓妹欣慰的是,家人、朋友和学生都很支持,都肯定他这种正能量的爱心行动。生活中,他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献血宣传员,经常以自己的献血经历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和学生们宣传献血的好处,鼓励他们前往献血点参加献血,陪同他们一起感受血液的珍贵。他说,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来献血,让人们都能够奉献热血和爱心,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儿子在他的感染下也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除了家人,我的很多学生们都加入了这段‘爱心’接力。”高晓妹说,“60岁是献血者退役的时间点,但爱心没有终点。我想在60岁以前,每年献出40个治疗量,挽救更多的生命。”
目前,高晓妹还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的HLA(人体白细胞抗原)分型资料,已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随时准备为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入库证书上,签署日期为2004年9月10日。这一天是教师节,高晓妹老师觉得这个日子对他来说具有特殊意义,自己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庆祝教师节。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三尺讲台上言传身教以爱育爱
        教师被称为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份事业与无偿献血一样,都需要燃烧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都怀揣着一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期待与希望。作为豫章师范学院的资深教师,高晓妹的奉献和大爱也同样体现在三尺讲台上,四季耕耘中。
        在教育园地里,高晓妹辛勤耕耘,留下了一串串追求、奋斗、奉献的足迹。多年来,高晓妹不仅从事数学科目的教学,还一直担任班主任,以爱、责任和奉献呵护着他的学生,为学生的成长助力。他潜心专业,任课班级的数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担任班主任的513数教1班因热心公益、乐于奉献获评南昌市雷锋班,他还多次获得学校十佳教师、优秀班主任、三育人先进个人、首届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授课之余,高晓妹还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多年来,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先后获得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教育部首届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高晓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面对个性十足的90后、00后,管理起来很不简单。教育并不是简单的说教,“都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觉得言传身教是最重要的。”高晓妹在学习和生活上关心学生,和学生做朋友,学生家庭困难,他会默默地把学费垫付;学生摔伤了脚,他就每天用自己的电动车接送学生上下课……无声胜有声,高晓妹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践行着立德树人的使命。


 
 
高晓妹老师获奖情况
2005年度献血明星;
2009年度江西省无偿献血明星;
2009年获得江西省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个人;
2013-2014年度江西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01-2003年度、2004-2006年度、2007-2008年度、2009-2010年度、2011-2012年度、2013-2014年获得江西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0-2011年度、2008-2009年度、2006-2007年度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4-2015年度、2012-2013年度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8年获得首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