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资兴市民曾湉在长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间:2018-03-15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袁国林 李诚香
 
        3月9日上午,经过7小时采样,湖南资兴市民曾湉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163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汩汩流出,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带来了重生的希望。



 
        3月12日下午,资兴市红十字会领导到曾湉家看望,庆祝她从长沙捐献归来,光荣地成为了郴州市第5位资兴市第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从长沙回到资兴市的第二天一大早,曾湉就着急地打电话到红十字会湖南省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询问手术情况。当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已经成功移植,目前患者处于抗排斥期,还在观察时,她欣慰地笑了,“那就好!那就好!”。



 
        “从登记到配型成功用了12年。”曾湉介绍说,“在非血缘关系中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仅为几万分之一,我很幸运,不少志愿者登记了,但没有机会捐献。只要配型成功,有机会救人,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去做。”
        据悉,曾湉和丈夫都是一名无偿献血者,两人于2005年7月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11月初,她接到中华骨髓库长沙分库的电话,说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曾湉同志当即答应进行高分辨检测并检测成功。
        当笔者问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感觉时,曾湉微笑地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抽骨髓,而是和献血差不多,安全无痛苦,只是时间长一点。”话间,她还向笔者展示了手臂上的针孔,“抽点血就能救一条命,值得!”(袁国林  李诚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