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热血 书写青春

时间:2017-05-14来源:金华市中心血站作者:冯志玺

——金华各高校积极开展“骄子情怀 热血青春”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浙江省高等院校无偿献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打造一个全省联动的爱心献血品牌主题活动“骄子情怀 热血青春”爱心献血活动。今年3-4月份,金华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率先在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华交通技师学院等3所高校组织开展20场此项活动,有1463名学子成功献血,献血量约41万毫升。他们用热血书写青春,充分展现了大学生们高尚的精神面貌。

        多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得到了金华各高校的大力支持,2012—2014年,每年平均有550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140余万毫升。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是我省第一批、我市第一家获此殊荣的高等院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荣获“2012-2015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年初,金华各高校团委根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浙江省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利用“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校庆、志愿服务周等时机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浙江师范大学通过微信、网络、海报等形式积极推进无偿献血知识、献血日时间等内容,每月将献血情况通报给各二级学院团委;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将无偿献血列为志愿服务考核内容,通过各种会议、讲座宣传无偿献血,要求各二级学院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献血活动;浙江交通技师学院每月设献血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华技师学院、金华广播电视大学等高校每学期均安排一至两天时间专门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各高校青年志愿者们在每次献血活动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活动前,他们到各个班级进行动员,通过发传单、海报和网络形式,对本次献血活动进行宣传;在活动现场,他们不辞辛劳,引导从各系纷至沓来参见活动的学子,耐心指导填写献血征询表,为献血者递牛奶,忙得不亦乐乎,有时甚至半天都顾不上喝口水。上海财经大学、金华广播电视大学等高校也正在积极筹备,拟在5-6月份开展“骄子情怀 热血青春”爱心献血活动。

        目前,金华各高校大学生已成为我市临床急救用血应急招募的主力军。我们要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