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卫计委组织开展临床合理用血安全督导

时间:2018-03-26来源:淮安市中心血站作者:淮安市中心血站

        为进一步强化淮安市各机构用血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提升医务人员科学合理用血理念,2018年1月23-25日淮安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临床输血质量控制评价专家,对市人民医院等15家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督查从临床用血行政管理、输血部门监督管理、输血病历质量管理三方面着手,通过现场查看、调阅台账、抽查病历,对各机构的三区划分、制度管理、用血发放报废、贮血设备运行、病程记录完整、输血疗效评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并有针对的开展重点环节重点检查,以帮助医疗机构及时发现、整改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临床用血安全。督查结果显示,15家医疗机构使用的血液均来自淮安市中心血站,没有发现非法自采自供现象;各医疗机构基本建立健全了输血管理制度、标准操作规程和使用规范化记录,血型鉴定及交叉配血技术方法准确;所使用的仪器、试剂、器材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本次督查抽取的输血病例中有143份为合理输血病例,占95.3%,较2016年的84.8%有明显提高,但也存在悬浮红细胞和血浆搭配输注,输注血浆指为改善血容量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