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献血法》 执法检查工作

时间:2018-03-27来源:遵义市中心血站作者:张承伟

        2018年3月26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率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振东、市卫计委主任唐自力、副主任雷鹏远、张辉杰陪同检查并出席汇报会。


 

  执法检查组先后在仁怀市和遵义市召开执法检查工作汇报会,听取有关方面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还实地察看了市中心血站、市中心血站新蒲建设新址、中华路献血屋和仁怀市中心血库等。
 

 

  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实施,实现了有偿献血向无偿献血、临床输全血向成分输血、科学用血的根本性转变,在全省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并率先开展血液核酸检测和白血病病毒筛查等新技术。目前全市现有市级中心血站1个,县级中心血库7个、县级储血点5个,固定献血屋6个,从事采供血工作人员200余人。我市已8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 133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18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1256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全市血液采集从1998年的2.93吨发展到2017年的23吨,同比增长近8倍;供血从1998年的3.49吨上升到2017年的31.26吨,同比增长近9倍。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8734人次上升到66493人次,同比增长近8倍。充足有效地保证了全市医疗临床用血,未发生过重大血液安全事故。
  检查组对我市无偿献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这项工作上,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工作到位、多措并举,成效显著,极大推动了无偿献血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康发展和实施。但同时还存在无偿献血工作市县两级发展不平衡,无偿献血宣传还不到位,血站人员编制偏少、绩效工资分配不尽合理和专业技术人才流失较大等问题亟待解决。
        检查组表示,通过此次执法检查,将对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回去后认真进行梳理、吸纳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待形成正式的审议文件后提交市政府,促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快速开展。检查工作结束后,王晓东副主任还挽袖第4次参加了无偿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