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无偿献血 热心志愿服务

时间:2017-05-19来源:九江市中心血站作者:冯莹

——默默奉献捐血十四载,记录一个有温度的故事
        无偿献血100次,这对于一位普通群众来说,可能是一串天文数字。但对一位经常献血的人来说,它只是一个普通的单位数字。60岁是国家卫生部《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规定参加无偿献血年龄的上限,即将年满60岁的周榕华更加珍惜每一次献血的机会。“爱心之路永远没有终点,100次代表了我的过去。”

风雨无阻,献血14

        周榕华2003年第一次献血是在文化宫爱心献血车上,第一次就豁达地捐献了400毫升血液。这绝非一次偶然的行为,在那个年份,九江市的无偿献血事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参与无偿献血的市民并不多,一次捐血400毫升的就更寥寥无几了。周榕华热爱读书看报,是一名知识女性,或许是热爱阅读的好习惯让她接收新闻资讯比别人更快些。“从书籍中了解到无偿献血,我知道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国外也早就是无偿献血体制了,这种行为也不会对身体有害,所以我就想献血献爱心,她说。”有了第一次的“尝试”之后,周阿姨逐渐开始定期献血。退休前,因为工作忙,主要献全血;退休9年来,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则选择捐献机采血小板,平均每15天献一次。“通过我对自身献血的观察,无偿献血对身体健康并无影响,而且对血压、血液粘稠过高还有一定的预防效果,周阿姨说。”14年来,捐献全血11次,机采92次,实际献血34800毫升。周阿姨荣获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次,江西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次。坚持无偿献血这些年,不乏家人支持与同行。“我的亲妹妹,她也同我一样支持无偿献血,也同样获得全国全省的表彰,她说。”

志愿服务,传递爱心

        “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不能再献血了,但我会继续做志愿服务,她说。”她是一位优秀的无偿献血者,还是一名优秀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退休后,她开启了自己人生的志愿服务篇章。周榕华阿姨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坚持在文化宫献血屋做志愿服务,帮助核对身份证、献血间隔期、端茶倒水,总之哪里需要就到哪里。2016年的志愿服务时间达225个小时,5年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500小时。这些年默默的奉献,周阿姨十分低调,起初她拒绝我们的采访拍照,参加志愿服务时也尽量避开镜头,她说:“只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不用过度的渲染,也不希望让别人觉得这是一场作秀。”血站工作人员极力说服她,希望能用她的亲身经历去带动更多的人关注了解无偿献血,传递社会正能量,这才默许。她说:“有了善心就有了亲和力,有了亲和力就有了感召力,有了感召力就有了带动力,积极无偿献血,热心志愿服务,这让我体会到社会责任和救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