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前最后一次献血 17载献血历程不留遗憾

时间:2018-04-03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李小敏/孙瑞萍

60岁前最后一次献血 17载献血历程不留遗憾

        3月23日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安装处工人张忠明来到宁夏银川附属医院献血屋,和工作人员亲切地打招呼。他精神抖擞,手拿献血证,填表、体检、化验等采血前准备就绪后,成功地献出了400毫升血液。
        与往常不一样的是,这次是他最后一次献血,因为马上就是他60岁生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60岁已是无偿献血的年龄上限。张忠明说,他就想在60岁献血“退役”前,来献最后一次血,不让自己留下遗憾。
        血站信息库清楚地记录下了张忠明17年的爱心付出。2001年9月4日,张忠明第一次认识了无偿献血。从那以后,张忠明便把帮助他人的温暖情怀延伸到献血救人上。尽管工作繁忙,他也不忘为献血抽出一些时间参加无偿献血。就这样,捐献全血26次,共捐献爱心血液10400毫升,张忠明17年无偿献血经历,从未间断。认识他多年的采血护士也忍不住感动地说,坚持一次两次没什么,像他这样一直坚持实在难得。
       谈及自己17年坚持献血的原因,坐在采血椅上的张忠明指了指献血屋宣传墙上的一排大字“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他说:“献血不会影响献血者的健康,却能帮助到那么多的用血病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为什么不献呢?”
        ——血液是宝贵的生命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