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着双拐来献血,让我们为这群献血者点赞

时间:2017-05-22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作者:任霄惠

        5月21日是全国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当天上午,在宁夏路大润发广场,由市南区残联和八大湖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奉献社会、无偿献血”活动拉开序幕,来自市南区肢体残疾人协会的爱心人士争相献血。据统计,一上午共有38位肢体残疾人士献血11200毫升。
        上午9点左右,青岛市中心血站的爱心献血车开进了宁夏路大润发广场。“来,给我也登个记,我也要献血,棒棒他人。”说这话的正是市南区肢体残疾人协会组织主席谷丰,他除了参与组织策划此次活动外,还在现场积极加入献血的队伍。登记完毕后,他一瘸一拐地走上了献血车,撸起袖子献血400毫升。谷丰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左腿比右腿整整短7厘米,导致行走十分困难。但他意志顽强,刻苦好学,后来成为了一名中医,目前已经退休。身为残疾人的他非常有爱心,以定期献血的方式回馈社会。
        在献血队伍中,一位架着双拐的大姐格外引人注目,她叫冷凤兰,今年54岁。她跟谷丰一样,从小深受小儿麻痹症的折磨。不过,她的病情比较严重,六岁时就开始依靠双拐行走,双拐一直陪伴她到今天。“我从来不知道正常行走是什么感觉,但我不抱怨,架着双拐不停走,一样能往前赶。”她告诉记者,听闻这次献血活动,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因为她也想靠自己的力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早在1988年就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迄今为止已经献血2100毫升。
        献血车上好不热闹,冷凤兰刚献血完毕,紧接着又来了55岁的连卫东,还有50岁的单朝辉.....大家接二连三上车,伸胳膊献血。“虽然我们的身体是残疾的,但我们的血液是健康的,我们要用我们的热血,感恩他人,回报社会。”还有的残疾人也来到了现场,却因为身体的原因而无法献血,只能遗憾离开。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有38位爱心献血者献血1.12万毫升。
        市南区肢体残疾人协会自2001年至今,每年全国助残日期间都会组织一次残疾人无偿献血活动,现已达17次,参加无偿献血的残疾人已达到700多人次,累计献血量20余万毫升。青岛市无偿献血总会将第九分会的称号授予了市南区肢体残疾人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