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常州血站参与体验乡镇采血过程

时间:2018-04-11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安康市中心血站

      (通讯员:杨茹)2018年4月4日,我跟随体釆车组到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卢家巷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牛塘镇卢家巷位于常州市东南部,全村占地面积3.47平方公里,有31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一万余人,村属企业30多家,工业总产值3.5亿元,交通便利,信息通畅,人居环境优越。我们从常州血站出发30分钟左右车程可以到达目的地。
       此次活动开展前期是由献血服务科(相当于我站血源管理科职能)首先跟牛塘镇政府联系,由红十字会主要负责安排采血车停车位,已经形成固定常态模式,除献血服务科会根据临床应急献血要求,安排大型献血活动外,平时由体采科(相当于我站献血服务科职能)直接跟红十字会联系,红十字会负责牵头,体采科工作人员自行负责宣传、招募,他们现场招募工作方法,值得我认真学习。我仔细观察:在现场招募人员首先讲解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让参与者知道血液对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其次让献血者了解本市临床医疗单位救治用血需求状况;再次就是献血过程中,采血护士的认真耐心细致的问候语,反复的感谢语。尤其是工作人员和蔼可亲的言语,面带微笑的交流,不厌其烦的回答问题,没有一点不耐烦情绪表露,真是应该让我深深领会和掌握的。
       听带教我的老师介绍:常州市血站乡镇开展献血活动,一年大概会去4次左右,每次连续采3到4天,会根据时间、季节、天气、节假日安排不同的献血活动,采血车一般停放在人口相对集中地点,如菜场门口、银行门口、电影院门口等,提前也会电话预约,营造不同的现场宣传氛围,比如今天现场就是以一个游戏为招募方式,以套圈赢得布娃娃形式,成功献血者有5次机会来套取自己喜欢的小物品。每部采血车会配备包括司机在内4名工作人员,全部参与现场招募,由于今天天气突变,温度下降达10度左右,人流量减少,只采集11人,22个单位。
        无偿献血向农村延伸是近年来所有血站都在积极开展的血源招募工作之一,探索适宜的工作方法是我们共同寻找的工作目标,不论是山区或者川道,献血效果都会因为天气变化而受到影响,所以必须正确对待,准确把握,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