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患者之所急 为临床提供技术支持

时间:2018-04-12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步晓筠
        急患者之所急  为临床提供技术支持
 
        交叉配血是输血前检测程序中保障输血安全和有效的最后一道防线,临床经常发生交叉配血不相合的情况,处理不好会导致患者无血可输或者输注不合格血液,从而延误治疗甚至发生医疗事故。2018年2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送检一份血液标本至宁夏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室,该患者男性,75岁,再生障碍性贫血,血红蛋白45g/L,患者急需静脉输血改善缺氧症状,医生申请1个单位红细胞,医院经过反复多次配血未能成功,请求宁夏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室予以技术支持。
        样本接收后,参比室工作人员立即投入工作,检测、鉴定患者的血型、不规则抗体,进行直接抗人球蛋白实验等相关实验,查找分析患者配血困难的原因。科室工作人员多方面综合分析,该患者血型Rh阳性AB型,因体内存在冷抗体而导致配血困难。根据检测结果,结合患者再生障碍性贫血合并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病情,并有多次输血史,今后有可能再次用血,为避免多次输血产生ABO血型系统以外抗体,保证患者今后的输血安全,对患者和献血者Rh系统抗原分型后,选择预温法进行了配血。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终于筛选出与患者相配合的血液,并向临床医院提出了应用洗涤红细胞供该患者输注的建议,最终保障了患者及时、有效、安全地进行血液输注。后期回访,患者无输血不良反应,血红蛋白平稳上升,缺氧症状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