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用血需求和安全 服务“健康洛阳”建设

时间:2018-04-11来源:洛阳市中心血站作者:洛阳市中心血站
         
        保障用血需求和安全  服务“健康洛阳”建设---洛阳市奋力做好新时代无偿献血工作
 
        2017年8月5日早上6时50分,许多人还在睡梦中,洛阳市中心血站的爱心献血车已然在晨曦中向宜阳县白杨镇开去。采血护士刘桂在车上边做准备工作边说“献血的人会很多,怕忙不过来”。     果不其然,采血车一停下,已经等候多时的一大群人纷纷围过来,争相排队献血,直到中午1点钟,采血工作人员还被献血者围着,无法吃午饭。其实何止吃饭,他们还有意识地少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让献血者久等。白杨镇的采血持续了两天,工作人员冒着酷暑、流着汗水,换来了硕果累累:两天共采血227人……
       这是洛阳市破解血液供需矛盾、开展乡村街头流动采血的一个缩影。
建立以街头献血为主、招募献血为辅、应急献血为补的无偿献血新机制,破解血液供需矛盾,是洛阳市近年来无偿献血工作的探索和创新。
        ——放眼广大农村,深入乡村采血
       如果把设置在各城市区、各县(市)繁华地段的固定采血点比作无偿献血“主动脉”的话,那么偏远乡镇村庄无疑就是“末梢血管”,洛阳市中心血站通过不懈努力,奇迹般地把“末梢血管”扩张为“大动脉”。
       洛阳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在长期农村流动采血工作中,摸索和积累了有效的做法,一是全面、深入开发资源。全市共有133个乡镇,现已开发128个,开发比例96.24%,流动采血工作在全市农村遍地开花、处处结果。同时,血源招募触角已延伸至村级,工作人员摸排各村人口,将人口相对较多的村庄做为重点招募对象。二是采血日期选在乡镇集会日,十里八乡的村民自动汇聚在集市,工作人员面对高密度人群进行招募,事半功倍。三是宣传先行,高效采血。每次都是宣传车打前站,采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提前宣传1-2次,采血当日再同步宣传,达到“宣传无死角,人人都知晓”的效果。四是延长采血时间,增强影响力,由以前的1天变为连续采血2-4天,当天不知道的通过口口相传就能得到消息,当天不方便献血的后几天可以献血。五是把农村流动采血工作和新农合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市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新农合工作会议上安排、布置农村流动采血工作, 依托各乡镇卫生院、各村乡医宣传无偿献血,取得良好效果。一个乡镇一次2-4天的采血活动,献血者多的时候达到五六百人,少的也有二三百人。中心血站下乡工作队2016年共下乡266次,深入到126个乡镇招募献血17951人次,占年采血量的23.16%;2017年下乡336次,招募献血22331人次,占年采血量的25% ,有效弥补了街头采血不足,成为保障全市临床血液供应的有力补充。“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农村流动采血工作已取得巨大成绩,必将在农村这块广阔天地有更大作为,为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可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体制机制健全,临床用血无虞
         洛阳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主任委员的市无偿献血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无偿献血工作。各县、乡献血办职能健全,人员到位。各级领导经常带头参加无偿献血,并协调采血车停放、无偿献血组织动员等工作。为给献血者提供一个更为安全、便利、舒适的献血环境,市中心血站在9县(市)6区共建设固定采血点18个,各采血屋面积符合要求,区域划分合理,功能设施齐全。为方便群众献血,中心血站近几年购置了多台新型采血房车停放街头,引起献血者、市民和媒体极大关注,为献血者创造了良好的献血环境。这些工作也都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的热情帮助。经过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2017年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中心血站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人员争取到免费进入各市属牡丹花园游览赏花的政策,彰显了社会对无偿献血做出突出贡献人士的行为肯定和关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冬夏两季由于天气、外出人数减少等原因,街头无偿献血人员不足。每到这个时候,洛阳中心血站就会开展各种无偿献血推介活动,如“爱心不停歇,接力迎新年” “情满六月,血脉相连”等,引领和发动公民走进献血车、献血屋,破解了季节性血液供应紧张矛盾,确保全市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应急献血是无偿献血的坚强后盾。由市直工委牵头的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大队“关爱生命”分队,每年在夏季血液供应紧张时都组织应急献血活动,2016-2017年度共应急献血1602人次。洛阳军分区和驻洛部队大力支援无偿献血工作,在最困难、最紧急的时刻总是主动伸出援手,两年来广大官兵应急献血1950人次。每年冬夏季出现季节性血液供应紧张情况时,各县(市)区应急献血队伍都能快速启动,有效组织,近两年来累计应急献血11531人次。大学生也是应急献血的生力军,每年秋季高校开学季都会开展应急献血活动,近两年来驻洛4所高校共有7861位莘莘学子应急献血。
         洛阳市中心血站还组建了5支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应急献血队伍,定期召开座谈会,搭建联系平台,交流献血感受,成为临床紧急用血的重要保障。这5支队伍是:53801人的固定献血者队伍,1400余人的成分献血队伍,140余个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团体献血队伍,1941人的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3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这些队伍的建立,保障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稳定发展,为临床用血兜底保障。
        ——创新宣传形式,助推献血事业
        洛阳市中心血站积极利用互联网、主流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形成报纸有文、电视有影、电台有声、街头有景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营造了浓厚的无偿献血宣传氛围。
        辽宁鞍钢集团员工郭明义曾经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倍,第一批加入鞍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加上其他方面的感人事迹,先后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华儿女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为了弘扬郭明义精神,我市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洛阳关爱生命分队,特邀请郭明义来洛阳做事迹报告并授旗,来自全市市直机关、各县(市)文明办、卫生系统、驻洛部队、高校大学生等近千名志愿者代表参加。
        2017年6月14日,洛阳市召开全市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对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进行表彰,并首次为百次以上献血者颁发感谢状。在《洛阳日报》制作光荣榜,刊登洛阳市荣获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的获奖者名单以及百次献血者功勋榜,并在当天把报纸发放到每位获奖者手中。
 市中心血站借助《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洛阳广播电视台和其他新闻媒体,组织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和献血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现场采访,及时报道,两年来在市级以上报纸发表宣传文章83篇,在洛阳电视台新闻宣传57条(次)。同时,洛阳电视台、洛阳广播电台还在国家规定的时间段免费播出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自媒体成为自我宣传、自我推广、扩大无偿献血影响力的重要阵地。2016-2017年度,中心血站网站、内部资料《洛阳献血》共发稿624篇,网站阅读量5.4万人次。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近9千人,总阅读量达60余万人次,多篇稿件被中原人口与健康官方微信转发。
         户外传媒宣传力度也不断加大。在电梯卫士(共1700台)和高校电视台(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全网播出无偿献血公益广告和献血推介活动公告。在市区繁华地段公交站亭和社区、高校制作近800余块无偿献血宣传广告牌。利用高校、医院以及献血点LED屏宣传无偿献血,在醒目位置粘贴无偿献血活动推介海报。
           洛阳市无偿献血工作自1991年开展以来,取得了巨大成绩,进入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先后10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提高洛阳市整体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2017年度,洛阳市无偿献血工作再上新台阶,健全了以街头献血为主、团体献血为辅、应急献血为补的无偿献血模式,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全市无偿献血者达到173465人次,采集全血319260.5单位,机采血小板21347治疗量,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千人口献血率达13.13,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有力保障了全市临床医疗用血和安全。
         洛阳市中心血站站长吕运来说: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是市中心血站全体工作人员锐意创新、团结奉献的结果,更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结果。无偿献血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一项极其重要、必须做好的崇高事业;无偿献血彰显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中华民族救死扶伤、助人为乐优良品质的传承;无偿献血不是某个单位、某个人的事,它需要全社会的理解、重视和支持,需要你、我、他从自身做起,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一份爱。洛阳市中心血站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导向,服务健康洛阳建设和卫生计生工作大局,着力解决血液安全工作中面临的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创新无偿献血工作机制,增强服务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能力,完善血液安全检测策略,提高临床输血技术水平,保障全市临床用血充足、安全、及时、有效,保持全市血液管理整体水平始终处于全省、全国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