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大爱无声——记扬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刘希华

时间:2018-04-13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作者:高芳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在扬州市中心血站成分科,无论是晨光熹微的清晨,还是华灯初上的傍晚,总有一盏灯亮的最早、熄的最迟;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总有一个身影在默默忙碌着,为急需用血的病人制备血液制品。她就是荣获扬州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的刘希华同志。
        自从上卫校那天起,她就立志救死扶伤。1982年泰州卫校毕业后,她分配至扬州市中心血站前身苏北人民医院血库工作,主要负责血液的采集工作。1996年,她由于身体原因,听力逐步减退,被调至成分科,负责血液的制备工作。成分科是血站体力活最多,加班加点最多的科室,特别是国家法定假日,为了保障临床特殊血液的供应,必需加班加点制备各种血液产品。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她都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甚至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多少年如一日辛勤工作。今年1月份,她的老公遭遇严重车祸,全身多处骨折,躺在病床上,同事们让她休假,安心照顾家人,可她等老公手术顺利结束后,立即赶到科室工作,下班后再赶去医院照顾,由于劳累过度,她也患上了胃出血,同事们强烈要求她住院治疗,她也仅仅休息了5天,就赶来上班。
        她是个工作上的“完美主义者”,视血液质量、安全供血如生命,没有丝毫的马虎和将就。在工作中她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成分科的许多操作必需在低温操作台中进行,以保证冷链维持,确保血液质量,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她也要穿上长衣长裤,寒冷的冬天,也要从4度冰水中取出冷沉淀进行制备,时间长了,都能感受到关节,肌肉的疼痛,但她仍坚持按体系文件要求进行操作。科室每次来新同志,她都热心带教,给她们讲解血液制备的关键控制点,从而避免了差错事故的发生。
        她是一位温暖有爱的人。定期献血,每年坚持捐献全血和血小板。记得去年6月,A型血小板紧缺,一接到血源科电话,她就毫不犹豫地说:“好的,我是A型血,我去!”她完成手上的工作后,利用午休时间,直奔机采室,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其实,这种情况在她身上已经发生多次。她曾经说过“献血一方面是对自己身体素质的考验,另一方面也是体验奉献的快乐!只要身体适合,我会一直坚持到退休!”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自工作以来,累计献血量已达3800毫升,乐于奉献的她俨然是科室同志们学习的榜样。她虽然从没有说过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的辛勤付出也获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她连续多次被扬州市中心血站评为优秀工作者,2017年她被授予扬州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30多年来,刘希华用自己无声的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在平凡的岗位建功践行着当初自己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