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浙江省血液中心两项科研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时间:2018-04-19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4月11日上午,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中心两项科技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分别是输血研究所洪小珍主持完成的《红细胞血型系统基因诊断新技术的综合研究》和输血研究所和艳敏主持完成的《HLA-DPB1表位特异性分型在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应用》。
        《红细胞血型系统基因诊断新技术的综合研究》该项目综合研究了红细胞血型系统基因诊断方法、稀有表型分子机制、基因数字化配合技术、稀有表型的筛选应用、抗原表达减弱的有关机制,成功筛选出多个红细胞血型系统的稀有表型献血者,有效保障全省罕见表型患者的临床急救用血,有助于解决稀有血型患者定型和输血困难的临床难题。
        《HLA-DPB1表位特异性分型在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应用》该项目建立了多种HLA-DPB1基因分型方法,有效提升了HLA-DPB1分型的准确性,首次获得了浙江汉族人群HLA-DPB1等位基因分布情况,阐明了无关供受者间HLA-DPB1匹配与造血干细胞植入证据的关系,可有效指导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的选择。
        这两项科研奖励的取得,进一步肯定了中心科研工作成效。2018年,我们将继续以浙江省血液安全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核心,以中心科教“十三五”为指引,积极营造创新的科研氛围,扩大对外开放交流合作力度,提升科研成果产出,再接再励,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