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乡村文化建设 促推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8-04-22来源:安康市中心血站作者:安康市中心血站

      (通讯员:郭兵  胡崇爱)安康市中心血站在联村帮扶老庄沟村脱贫攻坚工作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注重乡风文明引领,大力开展文化提升活动,以乡村文化宣传为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民风,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从思想上改变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识,达到“扶志”“扶智”的目的。
       在美丽乡村创建中,市中心血站把文化宣传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阵地,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具体化、大众化,用形象的图画、通俗的语言、身边的事例生动诠释价值理念、行为规范、道德准则,发挥传播先进文化、涵养文明乡风、促进乡村和谐的独特作用,有力促进了老庄沟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协调推进。
       老庄沟村文化活动广场以“诚、孝、俭、勤、和”将扶贫与“扶志”“扶智”进行了完美的诠释,通俗易懂。文化宣传主要在村民活动广场、道路两旁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并与中心村建设规划相结合,既突出就近、便民,又使文化宣传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亮点。文化宣传的内容既有格言警句、中华传统美德、也有民风民俗、科普知识等。
      老庄沟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在村委会一楼的大厅,市中心血站充分考虑到农民群众的接受程度,力求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让老百姓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用宣传党的政策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用各种形式向群众传递着新时代和谐、文明的正能量,让群众在享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同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升精神文明素质。
        新建好的老庄沟村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成为了村民劳作之余休闲娱乐的聚集地,既扮靓了美丽乡村又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寓教于乐、寓教于美,真正让老百姓从心里读懂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意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耕耘出幸福,让“等、靠、要”成为过去的耻辱,用“创、干、动”摆脱贫困,成就自己的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