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熊猫大侠”王志应急献血救助病患

时间:2018-04-24来源:九江市中心血站作者:冯莹
       
        4月21日 , 市中心血站供血科接到电话,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一患者急需O型Rh阴性机采血小板。市中心血站立即启动RH阴性稀有血型应急预案,紧急联系到一位血型相同的“熊猫血”献血者 ,献出了宝贵的一个单位的机采血小板。
       王志,无偿献血9次,累计献血3600毫升。4月22一早,驱车30多公里从九江县赶到市中心血站二楼采血大厅捐献血小板,他说:“2006年10月的一次献血经历,让她知道自己身体流淌着的是罕见的Rh阴性血。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时,那时既激动又紧张,从那时起,觉得无偿献血对于我有着更深远的意义。血站的护士说有和我血型相同的病人急需我们这种O型Rh阴性血,我立马答应了,这是第一次应急参加献血,真的很希望能帮助到他(她)。即使我献出的血液微乎其微,但希望能给生死关头的病人增添了一份与病魔抗争的一次机会。”
      “熊猫血”太稀有
据九江市中心血站献血科工作人员介绍,RH阴性血的属于一种稀有血型,也被称为“熊猫血”,具有RH阴性血的中国人仅占千分之三的比例。九江市目前已建立稀有血型数据库,登记在册有RH阴性血的约有800余人,在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的这段时间里,为挽救稀有血型患者生命,有135名“熊猫血”爱心献血者参与应急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