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者至高无上 用血者是我亲友

时间:2018-04-27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南昌市血站
---血站人都是活血库
       做为血站的一名职工,每当有人问我:你们血站经常呼吁市民献血,那你们自己献血吗?我都会很肯定的告诉他们:当然会的!
       多年以来,我们既是无偿献血的宣传者,又是无偿献血的实践者。平日里,招募献血者是我们每天都要努力完成的工作,尽管付出了100%的努力,但是天公不作美的事也时有发生,极端恶劣的天气带来的是是街上行人大幅减少,献血的人就会更少。而往往这时,临床外伤增多,用血告急、血液偏型、到了急救用血的关键时刻,我们血站人永远默默的冲在献血最前线,以实际行动担当起了血液保障的“活血库”,践行着一名健康卫士的爱心承诺,诠释着“人民至高无上  患者是我亲友”的深刻内涵。
         据统计,血站人只要身体允许,适龄健康人员献血率达100%。截止2017年,全站累计献血10.2万余毫升,每年参加献血的人数占职工总数的90%以上,还有不少员工带动家里人成为多年固定献血者,并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血站站长陈火玲多年来定期无偿献血,并带动家人也一起支持无偿献血事业。当血液库存紧张时,她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手臂,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全体血站人都一起加入奉献爱心的行列。
       血站献血的职工很多,何军是南昌市首位“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获得者。自1998年就开始献血,累计献血29次毫升,总献血量达2万毫升。他的爱人杨南同在血站检验科工作,是血站的夫妻献血档之一。
        献血服务科是奋站在采血一线的科室,每天的工作环境就是在街头献血车上采集着爱心,如果说护士是“白衣天使”,那么我觉得她们就是“马路天使”,每天用真心、爱心、耐心服务着每一位献血者。与此同时,她们还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了“无偿献血  我们先行”。据统计,献血服务科所有护士只要体检合格,献血率达100%。
       他们中有工作多年并固定每年献血两次的护士,也有刚加入血站家庭的新血站人,她们用热血、真诚对待每一位献血者,用奉献和行动争当最美的白衣天使。
       看完了来自街头献血车的爱心,我们再来说说站内的爱心踊动。供血科工作人员徐祥莲是位老党员。至今累计献血20次共1.18万余毫升,也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而对于此,她说,身为供血科的一名职工,虽然无法亲耳听到临床患者病痛的呻吟,也无法亲眼看到手术室里那紧张输血的硝烟,但我知道,血液的紧迫性至关重要,献血,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来自陕西的姑娘张莹莹刚进血站就加入了献血的队伍。最近还加入了机采血小板的大家庭。她曾经说,虽然自己本身就是学医的,但对献血这方面,以前是知之甚少。现在来到血站,发现献血真的是件一举多得的事,她还把自己每次献血的感觉发到朋友圈,告诉大家,其实献血是件很简单的事。
       如果说血站在职职工无偿献血是义不容辞,那么我又要来说一个人了。血站退休职工李维自1999年参加无偿献血,累计总献血量达1.14万毫升,曾任血站检验科科长,是江西省第一批“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获得者。现退休因年龄原因虽不能献血,但她选择穿上红马甲,当一名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继续为无偿献血事业添一份力!
       爱心不但在血站内接力,连许多血站职工的家属也欣然捧过了爱心接力棒。他们不但定期献血,抽空还会穿起红马甲,走上街头,向路人发放无偿献血宣传手册,宣传无偿献血理念,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
      其实啊,在南昌市中心血站里,还有很多人和他们一样,带头并动员身边人参加无偿献血,特别是当血液库存出现紧张状况时,都会主动参加无偿献血。站里无论是老员工还是新进员工,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无偿献血应急队员,我们就是一个“流动着的活血库”。现在你可能又要问,是什么信念在支撑着我们?是什么让大家如此执着?回答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无悔的信念。我们没有豪言壮语,但求理解与信任,我们用爱心呵护着脆弱的生命,用双手架起了“红色”的桥梁!“我们这辈子就是与“血”有缘,我们愿意为患者做点善事”!我站员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南昌市中心血站 周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