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开展地中海贫血患儿家访工作

时间:2018-04-29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陈悦

        2018年4月,南宁中心血站对辖区内的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地贫”)患儿陆续开展家访工作,通过家访了解地贫家庭的生活状况、用血需求、家长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和地贫患儿规律用血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地贫患儿用血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地中海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是一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由于遗传的基因缺陷致使血红蛋白中一种或一种以上珠蛋白链合成缺如或不足所导致的贫血或病理状态。患儿一旦被查出患有地中海贫血,绝大多数面临终身规律输血的问题,不规律输血将会影响患儿的正常发育。
        据了解,南宁市辖区内约有1000位地贫患儿,每月都需要规律输血。以往在血液紧缺时期,地贫患儿很难实现规律输血,南宁中心血站为了帮助地贫患儿解决用血难的问题,在南宁市实施计划定量供血以来,每月都从计划外调拨血液专供地贫患儿使用,保障了地贫患儿的用血需求。
        2017年,南宁市地贫用血共16018U红细胞,占全市供血量的8.60%,同比增长34.29%。地贫用血量大幅提高,给南宁市采供血工作造成巨大压力,希望全社会动员起来,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给地贫患儿更多的关注和关爱,为地贫患儿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