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献爱心 北湖区大力推进无偿献血工作

时间:2018-05-05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彭国平 曾曙光

        近日,笔者从郴州市北湖区卫生计生局了解到,今年截止4月底,该区已有632人参加无偿献血,较去年同期增长30.24%。据了解,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性事业,作为郴州市卫生重点工作之一,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都已形成大力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共识。
北湖区是郴州市主城区之一,无偿献血工作一直开展良好。尤其是近年来该区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取得的成绩显著。
        一是区献血办不断强化与各乡镇、街道、学校、企业和机关单位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各行各业献血专场活动。2018年初,该区开展的“护卫生命,无偿献血”爱心活动共计237名教育、医务领域的工作者成功献血94200毫升,有效补充了春节期间的血液库存。   
        二是区各企事业单位扎实建立的一支应对突发事件、血液偏型时的重要支援队伍,随时响应。今年冰雪天气期间,该区各乡镇、街道、教育、卫计系统、区级机关等就先后召开各类献血工作座谈会,科学有序安排团体队伍参加无偿献血。据统计,1-4月份,北湖区本级已开展大型团体献血活动8次,团体采血人数达346人次,累计献血138200 毫升。
        三是区志愿者队伍互联互动,定期开展献血宣传招募、现场服务等工作。北湖区卫生计生局贯彻市委、市政府对广大无偿献血者的关怀机制,2017年先后举办了“大爱有声,与爱同行”优秀献血者健身徒步、第二届6·14献血者趣味运动会、稀有血型献血者座谈会和优秀献血者新春联谊等特色活动,不仅增进了与广大无偿献血者和服务对象的感情与友谊,也为听取和掌握服务对象的要求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提供了机会,全区上下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和积极参与氛围浓厚。(李孟玲 彭国平 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