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进行采供血专用设备故障应急演练

时间:2018-06-01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钟兵

       5月29日~30日,南宁中心血站开展了采供血专用设备故障应急演练,旨在检验采供血工作各环节的设备故障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保障采供血活动的顺利进行和确保血液质量安全。
       据了解,此次演练重在“练”,而不是在“演”,在血站设备故障应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指导下,按照“统一指挥、科室协调配合、人人参与”的工作原则,由设备科组织检验科、成分科、采血科、机采科、供血科等多个科室共同参与,从血液采集、制备、储存、检测和血液发放等采供血各个环节,模拟血液辐照仪、血液初筛设备、机采血细胞分离机、血液储存冷链系统、血液制备设备、酶免检测系统、核酸检测系统及血液信息管理系统等15个设备故障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
       本次演练结束后,应急领导小组从应急的处置方法、协调组织情况、预案的适宜性和充分性等方面进行评估,认为整个演练过程行动迅速、准确高效、分工明确、信息通畅、处置得当,达到了达到预期目标,同时也发现了演练过程中的一些不足现象,如个别新进员工对故障分析处理能力不强,这也侧面反应了定期进行应急演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