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关爱无偿献血者工作纪实

时间:2017-06-14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郴州市中心血站

        今年的6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口号是“我能做什么?”,辅助宣传内容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此次活动旨在强调每一个人在紧急情况下的作用,即通过宝贵的血液礼物来帮助别人。同时,强调定期献血的重要性,以便在紧急情况出现之前能有足够的血液储备。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近19年以来,我市涌现了无数的献血英雄。他们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为50余万郴州输血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一个又一个家庭重建完美家园。在他们的爱心接力下,我市医疗临床用血充足安全有效,并连续八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为构建和谐郴州,创建文明城市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注重弘扬无偿献血者的无私精神,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创新方式方法,表扬他们的爱心义举,让献血者的奉献行为得到褒扬。通过不断革新献血者无偿献血免费用血报账方式,号召全体党员向献血者学习,节假日对献血者进行走访慰问等方式,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一种尊敬献血者、关爱献血者的浓厚氛围。全市各级各部门也纷纷出台一系列关爱措施,为献血者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对家庭困难的献血者实行适当减免医疗费用的惠利政策等,真诚实意关心关爱献血者,进一步弘扬献血者的奉献精神。
         脱离群众的无偿献血事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切实珍惜献血者的奉献行为为无偿献血工作指明了方向,要真诚关心献血者的真实感受,维护献血者的切身利益,力争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献血者、关爱献血者的新风尚,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让无偿献血者的奉献行为得到褒扬
——我市关爱无偿献血者工作纪实
        这是一股新力量,无偿献血队伍日渐庞大,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这是一种新风尚,无偿献血得到更多社会关注,奉献精神在郴州大地弘扬,推动着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广大市民的热忱参与下,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呈现跨越式发展,医疗临床用血供应充足、安全,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市委市政府号召:向无偿献血者学习
        2016年6月13日,市委书记易鹏飞在郴州市中心血站调研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支持力度,尤其是财政部门要为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扶持;要关爱无偿献血者,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定期走访慰问、定期表彰等形式表扬他们的爱心义举,让献血者的奉献行为得到褒扬。
        暖风温润如玉,一席讲话让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再次迎来春天。我市尊重无偿献血,支持无偿献血,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成为一种风尚。

        “全体党员要向无偿献血者学习!”易鹏飞在调研中提出。随后,全市领导干部掀起向无偿献血者学习的热潮,纷纷走进血站无偿献血。今年春节期间,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由市委、市政府主导的春节慰问无偿献血者活动,对我市长年坚持献血、带头献血、献血量多以及困难献血者代表进行慰问。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关系全市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危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公益事业、重大民生问题狠抓落实。以敢作敢为的魄力引领无偿献血工作的常态化发展。
        2011年,无偿献血工作被市委、市政府纳入到对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考核,举全市之力推进该项重头工作。连续五年,市政府出台《郴州市无偿献血表彰奖励暂行办法》、《郴州市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医疗临床免费用血规定》、《郴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的通知》等12个无偿献血工作文件,从政策层面加强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助推。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实施的督查通报,每年被悉数摆上了市领导的办公桌。市委书记、市长领头,几十余位市级领导来到血站,或调研或作重要批示,或卷起袖子献出鲜红的血液……
        2014年,《郴州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出台,各县市区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统一规范,其工作经费被纳入财政预算。2015年,市委、市政府召开无偿献血工作推进会,市五大家领导悉数出席会议,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参会,市政府副市长作无偿献血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作了讲话,对无偿献血工作非常重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返还工作,为了彻底解决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报账难”的问题,郴州市不断革新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报账方式。相比于2011年4月以前,献血者用血后只能到血站报销血费的诸多不便;到2011年4月在9个县市设置流动报账点,确保用血报账不出县城;再到2015年起大胆探索和实施免费用血“出院直报”便民惠民新模式,把免费用血报账的“地点”定位在各大医院,让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不出医院就能办好报账手续并报销相关费用。

        这一系列做法不仅简化了用血报账手续,解决了献血者反映的“报账难”问题,而且我市献血者免费用血报账比例在全省属最高,献全血报成分血用血费用的,一般献血400毫升可报销金额高达820元,高出全省其他地方260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献血者的利益,受到社会和献血者的普遍好评。
        为让更多献血者感受到无偿献血免费用血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郴州市对于献血者可享受终身免费用血的献血量规定也有所创新。在郴州,无偿献血量只需累计达到800毫升,就可以享受报销终身无限量临床用血费用的优惠政策,比《湖南省实施<献血法>办法》规定的900毫升还要少100毫升,是全省终身免费用血献血量规定最低的市州。
        市委、市政府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一项最基本的民生工作和最实实在在的政绩来看待,从人、财、物等方面保证了无偿献血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级各部门慰问:激发市民献血热情
        在政府主导下,各级各部门空前支持无偿献血工作,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积极参与,成效上十分显著。为强化无偿献血工作 ,各县市区成立无偿献血领导小组,无偿献血工作做到了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的领导亲自抓,有专人具体抓。桂阳县、嘉禾县、汝城县、市纪委、市财政局、市煤炭局、市安监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旅游局、驻郴部队等地方和单位的主要领导带头献血。
        各部门均行动起来,将无偿献血工作当成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要事。市卫计委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到全市卫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要求卫生系统医务人员每年定期献血,用行动感召群众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认同;市城管局在中心城区全面整顿户外广告的严峻形势下,还在国庆北路北湖市场旁边特批一块170平米的三面翻广告位,用于无偿献血宣传;市交警支队在献血车通行、停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只要血站确定下来的街头无偿献血点,采血车可优先通行,优先停放……多部门联动合作,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无偿献血强大合力。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爱无偿献血者的精神,今年春节前后,各级党委政府对辖区内献血次数多、历年来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家庭困难等十个项目的538名献血者进行了走访慰问。资兴市、嘉禾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慰问献血者座谈会;宜章县在县城星火广场举行了表彰慰问活动颁奖仪式,为献血者颁奖;苏仙区深入献血者家中走访慰问献血者……一时间,全市掀起了尊敬献血者、向献血者学习的热潮。
        各级各部门还出台一系列关爱措施,进一步褒扬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行为。嘉禾县在市财政拨付慰问资金的基础上,由县财政拿出等量专款,让献血者获得双倍关爱;汝城县为献血者提供县内指定医院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宜章县对家庭困难的的献血者实行适当减免医疗费用的惠利政策……多种多样的关爱形式,全市献血者们感受到了真诚关心。
        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进一步激发了市民的献血热情,市民献血主动性更强,积极性更高。据统计,郴州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每年约有4万人参加无偿献血,其中,重复献血者达5000多人。全市献血量超过1万毫升的献血者有582人,超过10万毫升的献血者有21人,最多的达175600毫升。全市献血次数超过100次的有6人,最多的达147次。献血者们积极献血,无偿献血量稳定增长,血量排全省第二,血液日库存始终保持在800袋以上的最佳血液库存,临床用血充足、安全、有效。按照省卫生行政部门指示,我市在用血充足的情况下,积极驰援长沙等地血液11907750毫升,化解了市外多家兄弟血站血液供应紧张的危机,郴州市也连续八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荣誉。
社会各界参与:传递爱心正能量
        毋庸置疑,政府的高度重视起到了纲举目张的效应,全市上下形成无偿献血强大合力。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血站主抓、全民参与,这就是郴州无偿献血事业科学有效的运作模式。
        社会力量也加入阵营为无偿献血鼓与呼。市政府应急办免费在市城区和9个县市城区、乡镇设立无偿献血宣传栏702块。湖南智慧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在城区1200辆出租车上免费播放无偿献血标语宣传口号;郴州艺佳广告公司在市城区主要干道和社区免费设立无偿献血宣传栏100块,在城区繁华地段免费设立多块140㎡、170㎡的三面翻广告……积极的正面宣传引导,不仅消除了市民对献血工作的误解,还有效提升了市民献血意识,促进了市民献血积极性。
        目前,我市的无偿献血已深入到社会各阶层,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入党纪念,结婚纪念、18岁成人礼、开业纪念日、毕业纪念日、等许多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用献血庆贺已成为一种时尚;父子、母女、夫妻、兄弟、姐妹乃至全家一起献血的典型事例已屡见不鲜。正是广大的爱心献血者用自己的热血延续了无数人的生命,为患者的家庭带来欢乐和阳光,用博大的胸怀倡导了“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社会新风尚。
献血者当中,有人长年坚持献血,从不间断,我市献血量最多的为市内一名自由择业者廖静平,献血132次,献血量达175600毫升。她从18岁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经坚持29年,她献出的血液相当于35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量,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家住北湖区七里洞镇的何志龙是一位固定献血者,草根出身的他有着浓浓的献血大爱,不仅自己献血,还带动整个家族参加无偿献血近342000毫升。他是2012年度“感动郴州人物”之一,也是2016年度10位郴州市“最美北湖人”中唯一一位无偿献血者。
        安仁的唐白良老师把无偿献血这项爱心事业,当作自己的人生追求,自愿付出,不求回报,长年坚持每月献机采血小板两次,自费从安仁赶到郴州来献血,目前献血量达31200毫升,同时他还通过自建QQ群、骑行自行车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政策法规。
        市中心血站献血车司机刘建波为救助一位患上了罕见免疫性疾病的母亲,连续19个月、前后近20次献血,最终确保了一对“龙凤双胞胎”平安诞生并健康成长。
        ……
        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广大市民不但以极大的热情参加无偿献血,更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和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2008年,郴州市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成立,现有队员500余名,他们充分发挥无偿献血志愿者现身说法、第三方宣传的优势,活跃街头,深入社区,带动身边的家属和同事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已经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爱心风景线。受到我市无偿献血氛围的感染,每年都有国际友人光顾街头献血点,慷慨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