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时间就是生命 团结就是力量

时间:2018-06-07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张可星
        6月3日上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对住院治疗的母婴情况危急,母亲为地贫患者并多次配血不合,患儿贫血、血小板减少、血红蛋白因溶血进行性下降,患儿急需配血输注;几乎与此同时,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位患者溶血性贫血、α地贫,血红蛋白很低,多次配血不合,同样急需配血输注。两医院输血科血型鉴定困难,向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紧急求助,送检2例疑难标本。
        尽管是周末休息时间,但一接到医院求助电话,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血型参比室负责人刘金莲立即召集该室其他3名同志,放下手边所有其他事情,第一时间赶到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从上午九点多到下午三点多,刘金莲带领几名同志奋战将近6小时,充分利用各种血清学检测技术方法,终于找出以上2例疑难配血标本多次配血不合原因,鉴定出相应抗体,最终从200多袋血中筛选出相应血液并配血相容。血站成分科、供血科及医院输血科紧密对接,及时发出血液,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输血治疗。
        在参加此次紧急检测的血型室4名同志中,刘金莲和张可星两位同志已是怀孕分别9个多月和7个多月的孕妇。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几名同志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成功帮助临床解决2例输血难题,既体现了他们高超的实验检测技能,更展现了当代医疗工作者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宝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