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我市开展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时间:2018-06-14来源:绵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谢巧芸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节日主题是 “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当天,绵阳市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在安州区爱心献血屋开展,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献血领导小组副组长陶筠出席活动。绵阳市2017年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绵阳市无偿献血者代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以及医务工作者们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榜样引领  196人获得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
        活动现场,绵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周云宣读了《绵阳市献血领导小组关于表扬2017年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通报》,对在2017年度无偿献血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涪城区人民政府等14个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园区,西南科技大学等112个无偿献血先进单位,董晓华等196名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很荣幸,我们会继续努力,为热血绵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华杨氏宗亲总会绵阳联谊会会长杨歌说。此次活动中,中华杨氏宗亲总会绵阳联谊会荣获“2017年无偿献血先进单位”,杨歌作为代表上台领奖。“这是对我们‘杨家军’的认可,更多的是鼓励。”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团委书记陈思良获得了“2017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陈思良第一时间组织医院职工参与献血,为医疗急救用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正是因为这些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热血奉献,2017年,我市无偿献血成果丰硕,2017年我市的无偿献血总人次5.2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献血量达到了18.17吨。献血人次与献血量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9%、4.4%。
         献血屋“开张”  服务网点更加完善
        6月14日当天,安州区爱心献血屋正式启动。这座坐落在安州区文化广场附近的爱心小屋,严格按照采血流程设置了征询区、体检区、等候区、初筛区、采血区和休息区,为献血者提供了安全舒适的温馨环境。安州区政府副区长王晓龙在启动仪式上说:“爱心献血屋的启用,不仅成为我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更为无偿献血事业发展鼓劲呐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安州区爱心献血屋的启动,标志着绵阳市除了北川县、平武县这两个比较偏远的山区县没有固定献血点,其余所有县市区都有固定献血点了。献血网络更加完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爱心公益活动。
        微电影上映  《爱》述说了生命的美丽
        当天,绵阳市首部以无偿献血为主题的微电影《爱》上映,影片讲述了一位Rh阴性血的女性献血者的母亲与用血者之间别样的母女情。献血者因故离世,母亲找到了当年的用血者,她身体里流淌的点滴血液有女儿的一份爱,母亲就像对亲生女儿一样关心用血者,用血者因为爱,也一直将这份缘分传递下去,一直坚持无偿献血……
        温暖走心的故事情节,细腻的拍摄手法,在场的观众都看得眼潮心暖,纷纷觉得感人至深。“我在现场已经看哭了,感谢所有献血者,因为他们的点滴奉献,人与人之间距离更近了。”市民张先生说。
         多部门配合  无偿献血点亮绵阳
        “我爱绵阳 我献血”“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走在街头,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许多单位、广场的LED屏上滚动播放着这些宣传语、微视频。
         通过市委宣传部、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卫生计生委等多部门的配合,6月14日当天,绵阳主城区7处LED彩色大屏滚动播放无偿献血宣传视频,城区所有过街天桥商业显示屏、交通LED屏、部分广场商业屏以及医院显示屏都亮起了无偿献血宣传标语。
        一块LED屏,一句公益宣传语,却能起到大大的作用,能够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参与无偿献血,缓解供血紧张,让更多需要血液的人得到救助,更彰显了绵阳生命温度。
        此外,活动当天,绵阳市所有献血点都开放,市民纷纷走进献血屋用献血的方式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各县市区献血办也陆续开展了无偿献血进医院、进社区等“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献血领导小组副组长陶筠讲话


安州区献血屋正式启动


颁发2017年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奖


爱心人士踊跃献血


无偿献血点亮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