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6.14世界献血者日--“大爱连心”无偿献血主题分享会

时间:2018-06-15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614下午,大连市200多名无偿献血者代表和输血工作者聚集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五楼会议厅,共同参加大连市纪念“世界献血者日”暨“大爱连心”主题分享会活动。此次活动由大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大连市红十字会主办,大连市献血办公室承办。

为了感谢捐献热血,拯救他人生命的无偿献血者,赞颂他们崇高的奉献精神,大会评选出我市第十四届“献血之星”30人, 2017年度献血服务队“十佳服务队员”,2017年度Rh阴性血优秀应急献血者26人。


    在“大爱连心” 分享会环节,大家分享了献血者代表的感人故事,传递了利人利己的温暖情意;受血者代表现场发言,让献血者真切感受到无偿献血,挽救生命的人间大爱。
 

市血液中心副主任范亚欣说:衷心感谢全市无偿献血者,正是有了这么多心怀大爱的人们,才保证了我市每天400多袋,全市城乡每年3万多名输血救治患者的需要。  

每天,爱心人士走进坐落在全市城乡的12个献血小屋,无偿献出自己的鲜血。在血液偏型和应急用血的关键时刻,他们更是有求必应,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今天又恰逢大连市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队成立十周年。服务队员在献出自己的血液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还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无偿献血事业志愿服务。十年间,这支400多人的团队身体力行捐献全血77万毫升,血小板1.5万个治疗量,服务工时逾20万小时。

面对全国部分城市供血紧张和我市临床用血需求不断增加的严峻形势,大连市通过创新宣传机制和拓宽服务渠道,每年组织10万多人无偿献血,做到了献血淡季不淡,没有出现“血荒”,有效地保障了全市临床供血的需求和血液质量。全市的无偿献血网络建设,检验检测标准,血液质量控制等各方面在全国都走在前列。我市目前已有固定献血者3万多人,其中,稀有血型630人,机采血小板献血者1500人,志愿者服务队400多人。有5000多人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有400多人次荣膺大连市“献血之星”光荣称号.这荣誉的背后,意味着千万的病患得到了充足安全的血液救助,意味着大连这座城市的生命之河奔腾不息。

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大连市第14届“献血之星”评选揭晓,王春秋、谭锡博等30位长期固定无偿献血者荣摘大连市第十三届“献血之星”殊荣,30人全部是国家无偿献血个人最高奖奉献奖获得者。为了感谢这些无偿献血英雄,弘扬社会正能量,大连市开展了“献血之星”评选, 2005至今,我市已经评选出400多位“献血之星”,其中有工人、农民、外来务工者、国家干部、医生和高校学生等。他们都是坚持多年无偿献血的固定献血者。2005年第一届“献血之星”评选时第一名的无偿献血量是9000毫升,今年第一名的王春秋献血总量达到10万多毫升,最后一位的献血量是21400毫升。也就是说,今年第30位的献血量比首届第一名的献血量翻了一番还多。

 

以繁华商业区的无偿献血屋为载体,以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队为纽带,以先进检测技术和优质高效服务为保证,滨城大连正在成功将“我奉献、我健康、我快乐”的现代无偿献血文明引入百姓的生活。在大连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人们在升学、就业、结婚、生子等各种有意义的日子里选择无偿献血,献血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被越来越多的公民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