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6•14世界无偿献血者日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时间:2018-06-15来源:庆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张若楠

        自第15个“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启动以来,庆阳各级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的宣传主题,采取特色明显、内容丰富、群众喜爱的宣传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无偿献血系列宣传活动,积极营造了人道、博爱、奉献的浓厚氛围,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一次次推向高潮。
 亮点一:一条红色的风景线  点燃全民献血热情
      6月14日上午,由市中心血站主办,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市红十字会参与的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在西峰区东湖公园广场隆重举行,来自社会团体和各界群众共计约200多人汇聚一堂,参加了庆祝活动。
        在辖区各级力量的协助之下,无论是城市主干道醒目的无偿献血宣传横幅、或者是在人员攒动的广场发放资料的“红衣军团”、还是无偿献血宣传咨询台前围着咨询的热情群众以及爱心献血屋和流动采血车上攒动的献血群众,处处都洋溢着无偿献血宣传的氛围,确保了全市"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形成强大声势,市民群众热情空前高涨。
        随着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广大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免费测量血压、检测血型。第15届“6·14”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亮点二:一次暖心的走街串巷  消除献血认知误区
        “大姐,献血一点也不影响健康,还能降低血粘度呢。”“我们所用的采血器材都是经过国家批准一次性使用的合格产品,献血非常安全,您不用担心……”
         5月初起,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分阶段在各县区及部分乡镇开展了“无偿献血知识走街串巷”宣传活动,同时开展县区巡回血液采集。
        据统计,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在镇原县、庆城县、环县、宁县、正宁县、等5县区41个乡镇集中开展血液采集和宣传工作。
  亮点三: 零距离的血站开放  血液安全根植于心
        为切实加强我市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工作,让市民朋友对无偿献血及血站公益性质等有更直观的认识和全面的了解。5月16日、31日,庆阳市中心血站分别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陇东报社小记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辖区内部分献血者代表共70多名“新老朋友”走进血站参观,“零距离”地感受血液采集、检验、制备、储存等流程。在实地参观过程中,大家通过参观血液检测、血液成分制备、血液储存与发放等流程,详细了解各科室的工作情况,就血液应用过程中的有关疑惑与血站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此次庆阳市中心血站将以“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血站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团体、学生、各界群众等分批次前来参观,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开放计划,让群众们带着求知好奇来,满载无偿献血知识归,让血液安全的种子深深根植在大家心中。
 亮点四: 生动的献血讲座 探究血液妙趣横生
        “听血站老师讲无偿献血,我知道了无偿献血不仅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而且对身体还有诸多好处,我会把我所学到的无偿献血知识分享给我的身边人。”
        5月30日、6月12日,庆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分别走进全市基层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武警庆阳支队为200余名医务工作者及50余名武警战士带来了“零距离”认识血液,学习献血知识的新体验。“血液为什么是红色的”、“血小板有什么功能”……在宣传过程中,血站工作人员运用图文并茂的PPT课件,深入浅出讲解了血液的基本构成、无偿献血的意义、献血注意事项及法律法规、献血者用血优惠政策等知识。
 亮点五:一次彻底的县区联动  无偿献血遍地花开
          6月14日,庆阳市各县区献血屋以各具特色的形式相继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
         宁县爱心献血屋的工作人员联手和盛人民医院白衣天使比肩宣传献血活动;正宁爱心献血屋献血者现身说法讲献血;镇原爱心献血屋上街开展街头无偿献血宣传;环县举办无偿献血在路上活动;西峰区3个献血点分别开展了无偿献血庆祝活动。
        活动当天,各县区积极联动,热情献礼世界献血者日。
亮点六:一次亲切座谈,加深献血者与血站友谊
        为了大家能够更进一步加深感情,让新朋友们相识相知,因而在遇到困难时互帮互助,通过给大家搭建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增进自我保护和互相帮助的理解,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创建了一个"呼之能应,应之能助"的和谐群体。6月8日上午,庆阳市召开首届特殊血型献血者暨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座谈会,来自全市范围内部分RH(-)血型献血者、机采血小板捐献者、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固定献血者代表及市中心血站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人员共计32人全程参加活动。
        庆阳市每年都有许多病人需要特供此种血液,而且这几年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庆阳市中心血站也在通过种种努力现已基本上可以满足临床病人的需求。目前资料库中的成员不断增加,队伍在不断壮大,确保有需要时能做到及时供应。
 亮点七:一场彻底的媒体布控  无偿献血始终在线
        自“6·14”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启动以来,市中心血站统筹安排,积极组织协调,邀请庆阳市电视台、陇东报社等对世界献血者日期间各项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在市民朋友中刮起一股无偿献血的热潮。
       根据媒体受众广效果好的特点,特别策划制作了多期“6·14”世界献血者日特别节目,在《健康庆阳》栏目中还推出了“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专题节目,以突出全市第15届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血站发展历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将全市庆祝活动进行深度挖掘、全程报道。同时,积极策划了各类新媒体类互动活动,在全市500余政务信息互动平台同时发布“6·14”世界献血者日相关预告、活动盛况,同步在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进行互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进一步扩大了“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的宣传覆盖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一个月的庆阳市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广大志愿者的辛勤努力下取得完满成功。活动启动以来,共有1805名爱心市民参加了无偿献血,共采集血液59.7万毫升,较好地满足了我市临床用血需求。近年来,全市无偿献血者聚水成河,血液工作者励精图治,共同为临床医疗机构拥有数量充足、安全有效的血液制品而不懈努力,为构建人民满意的采供血服务体系、构建“健康庆阳”、树立行业文明新形象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