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举办2018年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

时间:2018-06-15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为感恩献血者的无私奉献,增强稀有血型团体互助自救意识,6月14日下午,郴州市中心血站组织20余名稀有血型献血者代表开展联谊活动。
        血液是生命之源,目前医疗临床用血只能从健康适龄的人体内采集所得。无偿献血是挽救他人生命,也有益自己的身体健康。为呼吁献血者们时刻关注自身健康,活动首先安排了一系列素质拓展项目。喊数抱团、群龙取水,过缅甸桥、高空绳网、岩降、皮划艇,既考验着大家的团结协作能力,又锻炼了胆量和勇气。不少献血者都成功突破自我,完成了高空挑战。
       素质拓展后,召开了稀有血型献血者座谈会,郴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史艾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史艾娟介绍,郴州市目前登记在册且能取得联系的稀有血型献血者不到260人,过去的一年里稀有血型献血者新增79人,无偿献血197人次,及时挽救了多名患者的生命。其中献血次数最多的贺志贞已经献血16次,累计7500毫升。
       郴州市自2016年即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稀有血型血液“非冰冻供应”,为确保患者能及时用血,血站保证各种血型血液的新鲜库存每天至少2袋,史艾娟指出,因还有不少登记在册的稀有血型献血者都在外务工,遇到紧急情况,在市城区能及时赶到的人员有限,因此全市稀有血型献血者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强化各血型团体的联系,并扩大无偿献血宣传,帮助寻找到更多的“家人”。
        座谈会上,北湖区城管局吴湘晖、北湖区财政局谢伟亮作为代表分别发言。
       “过去3年里,我3次参加应急献血,挽救了3条命,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吴湘晖是Rh阴性AB型血,该血型的献血者目前仅有23人,抱团互助对他们来说更显重要。“我08年献血那会,跟我同血型的就是2人,现在都20多人了,感谢血站通过无偿献血给我们提供的联系平台!”
       谢伟亮身为国家公职人员,把为人民服务从日常工作延伸到社会公益中来,以无偿献血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会上,他也号召广大稀有血型献血者们要继续坚持参加献血,“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刚刚加入郴州市稀有血型献血者大家庭的李熠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后,她简单查阅过有关资料,了解到稀有血型仅占汉族人群的3‰左右,很多人还不一定知道自己的血型,要充足及时保障患者用血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当天的联谊活动上,温馨热络的氛围,让她感觉又多了一个家。
        活动最后,郴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还与稀有血型献血者们进一步交流,征询工作意见,大家也积极建言献策。受邀参会的深圳市血之缘公益基金会合作发展部负责人表示,会在今后将稀有血型献血者作为重点服务的对象之一,帮助推进各地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工作更高效开展。(李孟玲 刘高敏)
         
        
        
        群龙取水,胜利过后大家露出喜悦的笑脸。
        
       
       缅甸桥,大家充分施展自己的手脚,认识到面临绝境的时候,沉着、冷静是化险为夷的制胜武器。
       
         
       高空绳网,亲历一步一惊心的刺激感受,锻炼身体平衡能力。
       
      岩降,体验与自己抗争以及成功的乐趣。
             
      皮划艇,团队合作最重要。  
      
      
     座谈会现场,郴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史艾娟(中)、深圳市血之缘公益基金会合作发展部郭文杰出席会议。
     
     
    献血者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