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

时间:2018-06-17来源:蚌埠市中心血站作者:武军亮 田甜
蚌埠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
        2018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为感谢献血者的无私奉献,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无偿献血,蚌埠市中心血站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庆祝活动。
一、积极推荐申报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
在推荐申报工作中,蚌埠市共有1517名无偿献血者获得推荐申报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表彰资格,较上届增长35.69%。其中金奖160人、银奖335人、铜奖1022人,较上届分别增长49.53%、76.32%、24.48%。本届无偿献血奉献奖申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该市中心血站职工在历届表彰中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者:沈军(书记/站长)、张文琪、朱永刚等;银奖者:余加宏(副站长)、张艳(银奖)等;铜奖者:武军亮等。其中,朱永刚同志已第三次荣获金奖。
二、圆满完成安徽省2018年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公益之星推荐评选
积极参加全省开展的2018年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公益之星推荐评选活动,在6月13日上午召开的现场表彰大会上,该市献血先进王宗海、黄德忠和徐朝阳、于冬梅分获无偿献血、成分献血公益之星和提名奖。市中心血站荣获先进集体入围奖
三、积极营造“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氛围
5月下旬起,通过《淮河晨刊》等多家宣传媒体每周报道刊发三位献血先进典型事迹和大幅公益宣传画;6月13日至14日,在电视台播报我市荣获安徽省2018年无偿献血公益之星的专访新闻人物,并向广大无偿献血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6月14日,通过血站短信平台向献血者发送节日祝福短信和在《蚌埠日报》、《新安晚报》开设拉通版专题庆祝“6.14”,宣传我市1517名无偿献血者获得推荐申报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名单和荣获安徽省2018年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公益之星名单等先进事迹,并在蚌埠宣传网、市中心血站网、广播电视台对庆祝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全市公交站台、车体广告、电子显示屏进行专题宣传;在单位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
四、组织党团员开展专题宣传义诊活动
6月14日上午,站党支部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在全市街头献血点开展专题宣传义诊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为群众量血压、测血型、接受健康咨询,并通过宣传横幅、板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的到来。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等领导参加活动并慰问献血志愿者。当天早上7点半,与爱同行爱心公益协会组织20名本志愿者专程来淮河路上的献血点参加无偿献血7700毫升,以庆祝自已的节日,发挥出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6月14日,全市共149人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5.52万毫升。
五、开展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无偿献血专题活动
6月中旬,献血车开进在市政府大院,市委办公室组织党员志愿者公益献血活动拉开了市直机关集体无偿献血活动的序幕,许多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踊跃参加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奉献在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市直机关工委连续第13年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集体无偿献血。
六、举办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月进学校活动
6月初,市中心血站与安徽财经大学联合举办了无偿献血月活动。血站副站长余加宏等专家作了以《无偿献血知识》为主题的系列专题讲座;外采科负责人张文琪作了急救知识的培训;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发表感言,呼吁更多的同学加入献血队伍,与大家分享了无偿献血、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和感受。活动进一步普及了无偿献血知识,增强了大学生对无偿献血的认识。
七、开展血站开放日专题活动
节日期间组织了蚌埠医学院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市中心血站见习参观。了解血液安全的重要性,推进无偿献血的公益宣传。
八、启用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献血点
6月1日,在该院门诊大楼西南广场新增一处献血点,方便周围市民参加无偿献血,在半个月的试运行中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