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时间:2017-06-15来源:国家卫计委网站作者:国家卫计委

        2017年6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我能做什么”,口号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为感谢献血者的无私奉献,弘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精神,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当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向广大无偿献血者和志愿服务者致以节日祝贺和崇高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国无偿献血事业的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常年为保障临床用血安全付出艰辛劳动的血液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陕西省红十字会有关负责同志向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代表、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代表、无偿献血促进奖代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代表现场颁奖。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和有力推动下,在广大无偿献血者大力支持下,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血站服务体系和血站核酸检测全面覆盖,无偿献血数量、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持续提升,形成了体系完善、管理科学、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的血液管理和无偿献血工作格局。“十二五”期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增长11.9%,献血率达到10/千人口,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采血总量增长12.8%,基本保障临床用血需求。2016年,全国共有140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较2015年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增幅。我国无偿献血工作成就举世瞩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无偿献血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行的公益活动,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标志,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的具体体现。随着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推进,临床医疗对血液供应保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希望社会各界朋友关心和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呼吁更多健康适龄公民,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为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有力血液保障,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主办,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陕西省红十字会、驻陕部队献血管理委员会承办,西安市卫生计生委、陕西省血液中心、解放军西安血站协办。来自陕西省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及驻陕部队有关同志、全国无偿献血获奖者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近1000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