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庆祝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

时间:2018-06-19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一个主题:6.14献血者的节日
两个会场:省市联动,江宁主会场,秦淮分会场
三项活动:先进集体个人表彰,献血招募平台启用,献血屋设计大赛启动
四大成效:领导重视各界关心,《条例》宣贯率先启动,“五进”活动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再上台阶
        2018年6月14日正值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江苏省庆祝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在谷里拉开帷幕。省卫生计生委主任谭颖、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少冬、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徐国林、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秀亮、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张金宏、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何青、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夏海鸣、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俭、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李正斌、江宁区副区长周育刚出席了此次活动。 
        与此同时,由南京市卫生计生委、南京市规划局、南京市红十字会主办,秦淮区红十字会、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承办,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协办的庆祝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分会场活动在南京市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火热进行中。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敏,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刘青昊,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大锁,江苏省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部长聂城,南京市信息中心副主任谢华,南京市规划局详规处处长苏玲,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周慧芳,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庭文,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总经理吴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出席了此次活动。
        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大锁通报了我市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无偿献血工作情况:2017年,我市克服季节性用血紧张、恶劣天气以及人手紧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多措并举,采供血工作实现了“两上升、两下降”,即采血、供血量上升,外调血、临床抱怨下降,采供血业务创历史新高。
        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刘青昊介绍了南京市重点地段献血实施设计征集大赛方案。此次征集大赛是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规划局、南京市卫生计生委、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发起的,由南京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旗下南京创意设计中心承办。大赛作为2018年南京创意设计周“为城市而设计”的一项重磅活动,以“温暖宁,让空间更有爱”为主题,重点聚焦城市公共空间的载体“街头献血屋”。
城市公共空间对于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的生活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街头献血设施是城市公共空间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城市文明与文化特色的重要要素。为优化献血设施布局,目前南京正在编制《南京市献血设施专项规划》。本次大赛以献血设施为对象,旨在关注公共空间内最有人情味的“小建筑”,增加城市空间温度,提升空间品质,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把街头献血设施打造成城市空间的点睛之笔,使其成为体现城市文明与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更好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传递爱心。
        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敏介绍了“南京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智慧管理平台”:建立该平台的目的在于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广泛普及无偿献血知识,科学管理南京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根据临床血液需求,精准组织献血,从而有效应对“季节性临床用血紧张”的矛盾,加强与献血志愿者之间的互动,提高服务志愿者水平,努力让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成为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习惯,共同建设“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美好社会。
        无偿献血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在全社会广泛参与,在广大献血者无私奉献和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献血“五进”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有效消除公众对献血的恐惧心理,提高科学献血的意识,调动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南京市献血条例》于2018年1月1日出台,为进一步以法制来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志愿者工作展开了大胆的创新和调整,拓宽了志愿者招募渠道,完善了志愿培训方式,建立了志愿者见习服务制度,提高了志愿者团队管理水平,志愿服务再上台阶。
        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当日,停靠在活动现场的献血车旁,前来献血的来自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的工作人员络绎不绝,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与爱。
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赋予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迎接挑战,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