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海:满腔“热血”救人于危难

时间:2018-06-27来源:蚌埠市中心血站作者: 田 甜
       24年,累计献血量超过10000毫升,他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挽救了众多生命。其间他自筹资金组建了公益服务团体蚌埠蓝天救援队,溺水救援、寻找走失老人儿童……多个危难时刻,都有他和他的团队忙碌的身影。“我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王宗海说,明天和危险不知道哪个先到,所以要在今天尽己所能帮助身处困境的人,也许明天那个遇到危险需要救助的人就是自己和家人。
  满腔热血 为生命“加油”
  1994年春节期间,刚入伍一个多月的王宗海,在别人全家团圆的时刻,选择走上广西柳州的采血车,用无偿献血来纪念第一个远在异乡的春节。
   从那以后,王宗海每年两次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就这样坚持了二十多年,献血量累计超过10000毫升,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等荣誉。
  热血不只是豪情壮志,危急时刻更能够救人性命。在王宗海看来,明天和危险不知道哪个先到,所以要在今天尽己所能帮助身处困境的人,也许明天那个遇到危险需要救助的人就是自己和家人。在他的影响下,他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
  一身正气 救人于危难
  在蚌埠公益组织中,王宗海这个名字,大家耳熟能详。他自筹资金,组织建立了公益服务团体蚌埠蓝天救援队。截至2017年底,蚌埠蓝天救援队出勤任务多达200余次,其中溺水救援100余次,寻找走失老人儿童40余次,参加大型赛事的保障工作14次,血液急救也被纳入到蚌埠蓝天救援队的救援范围中。
  此外,蓝天救援队在蚌埠一市三县的大中小学、社区及工厂进行安全宣教,受益人数超过万人。蓝天救援队的努力付出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王宗海荣获蚌埠市2016年十大新闻人物,该团体也受到安徽省桐城市政府、浙江省平阳县人民政府、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等的嘉奖,获得蓝天体系2017年年度优秀团体的称号,成为2017年第四批“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社会各界赠送的锦旗成为最美丽的注脚。
  心怀感恩 我奉献也受益
  曾在多次救援、保障活动中,记者采访过王宗海,他的一身正气,也极容易感染周边的人。
  拥有爱心的人更容易心怀感恩。“我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王宗海告诉淮河晨刊记者,2008年他母亲患病以及2017年他父亲做手术用血,都是用他的献血证免费使用的。“我们献血,看似在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
    “同在蓝天下,生死是兄弟!我把我的后背留给你,也会对你的后背尽全力!”这是王宗海和他的团队一直秉持的信念。他希望更多的人把这种大爱和信任彼此托付,让我们的社会处处充满爱。